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以《明月·团圆》 《牛转乾坤》 《古城印象》为例谈潮州手拉壶的匠心与创新

文/徐启良

潮州手拉壶是一项传统的手工文化技艺,它是潮州地区代代相传的壶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集中展现手工文化技艺的工艺品,潮州手拉之所以能名声在外,主要依赖于手拉壶艺人精湛的技艺,以及精益求精的尽心。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潮州手拉壶艺人也与时俱进,不断进行着创新创造。可以说,匠心与创新,是潮州手拉壶闻名遐迩、备受关注的重要因素。本文将对三件潮州手拉壶作品进行品鉴,从中探索潮州手拉壶的匠心与创新。

一、潮州手拉壶《明月·团圆》的匠心与创新

潮州手拉壶《明月·团圆》是一套互相辉映的手拉壶组成,由两把做工精细的手拉壶组成。其中,《明月》手拉壶容量为9Occ,《团圆》手拉壶容重为145cc,两把壶一大一小,作为统一主题“月圆·团圆”的组合呈现,具有相同的技艺水准和设计造型,又借助细节呈现不同的文化造诣。

1

两把壶都是通过手工拉坯的手法创造的,秉承的是潮州手拉壶代代相传的传统手工技艺。其材质均为朱泥,这是潮州手拉壶最具特色的一种材质。创造手拉壶时,制壶人将朱泥放置于旋转的圆盘上,巧妙地利用旋转的离心力和手掌、手指的按压力对其进行塑形,用同样的手法、同样的拿捏技艺、不同的力度,塑造出两把外形类似,但容积、体型均不相同的茶壶。《明月》的壶身较为低矮,呈山丘形;《团圆》的壶身较为高圆,呈球形。但从两把壶的整体意境来看,均是有圆的因素在里面,实现了不同立意与同样主旨的巧妙融合。

此外,两把手拉壶的把手造型为圆型,酷似一轮明月悬挂在空中,而壶盖、壶钮、壶嘴也基本一致。这样将相同的元素分布到两把同一组合的壶上,可谓达到了“融会贯通”的效果。

细细品鉴不难发现,潮州手拉壶《明月·团圆》的匠心,正是呈现在对组合茶壶的打磨和锻造上。一般来说,作为手工工艺,制壶人在制壶时,很难达到机器化生产的大规模与一致化,几乎无法做到每把壶都一模一样。同一个人采用同样的手法、同样的技艺,不同时间段打造两把壶,是很难将其做到百分之百相似的。《明月·团圆》的创作者采用新的思路,通过匠心的提炼与锻造,将同一主题的两把壶所必须具有的相同因素整合出来,分布在两把茶壶上,这样打造出的茶壶能够将文化意境“量产”使得组合壶更具统性,这便是匠心所在。

此外,《明月》与《团圆》通过不同的造型不同的容量来呈现不同的作品,在实用性上还兼顾了不同的品茗环境。《明月》90cc的容量比较适合2个人一起喝茶;《团圆》145cc作为一般于手拉壶的容量,比较适合3人及以上的人一起喝茶。可以说,《明月》一把,更适合喝一壶清茶,利心爱之人,静坐时光,聆听岁月,哪怕半晌之闲,体味繁忙的生活中一份难得的舒适。《团圆》一把,适合三五好友,聚桌而坐,泡上一壶好茶,何其乐哉,一杯清茶慰岁月,偷得安闲作诗文,温一壶清茶,思绪随着淡淡茶香发散,真是清茶一壶也醉人。这种考虑了不同的品茗环境,结合了同一文化主题的不同的文化意境所打造的手拉壶作品,正是制壶者的创新所在。

二、潮州手拉壶《牛转乾坤》的匠心与创新

潮州有向俗语“六月水牛——待运”,寓意着好运将至。以此作为主题,制壶人创作了潮州手拉壶《牛转乾坤》。

《牛转乾坤》的外观是水平壶的形状,但其在细节处做了精细的刻曲,营造出独特的风格。在整体设计上,制壶人通过一圈一圈的线条对整把壶进行装饰,展现出鲜明的层次感。特别是在壶盖上,线条的疏密程度由密渐疏从中间往四周扩散,再结合壶盖上壶钮的水牛造型,整个曲面就好像一只悠闲的水牛闲躺在水池之中,整个壶身就好像是大地中的一江之水。

2

同时,制壶者在壶身底部也采用了棱角鲜明的线条过渡,把壶底和壶身区隔开来,线条处是该壶最宽的一环,往上往下都呈现出渐进式的聚拢。这根棱角鲜明的线条还延伸到壶把和壶嘴之上,宛如将整把壶从底层上设计了一个上开下收的底座,有一种类似科技片里外星飞船“UFO”的既视感,更贴近现当代的审美。

至于壶的细微处——壶盖上水牛状的壶钮,也被刻曲得惟妙惟肖。水牛蹲坐着,仰面而上,凝视远处,牛角往后弯曲,牛鼻、牛眼、牛嘴都形象生动,牛尾巴弯曲盘在牛身上,跟现实生活中水牛的形态一模一样。这是制壶者在深入观察生活后,总结提炼出生活场景的特征,将生活中的一景一物搬到手艺作品上的呈现。

在文化层面上,水牛是潮州农村地较为常见的牲畜。它既是农村朋友耕作的好伙伴,也是潮州美食牛肉火锅的重要食材。因此,对于潮州人来说,水牛是个“宝贝”。此外,在大众普遍的认知中,牛也象征着好事和好运。制壶者将水牛刻曲到手拉壶之上,并以“牛转乾坤”命名,希望此壶能给使用者带求愉悦的好心情,也带来好运。在容量上,潮州于拉壶《牛转乾圳》为160cc,空间较大,寓意着能带给使用者足够的好运气。

总体来看,制壶者在创作潮州于拉壶《牛转乾坤》时,其匠心的运用,正是体现在壶体的设计、布局、构造,以及细微之处的刻画之上。从圈层线条的疏密分布展现出水池上的层层涟漪,这是种较为意象的表现手法。而一笔一划地塑造展现出惟妙惟肖的水牛的形象,又是一种较为具象的表现手法。通过抽象和具象的表现手法相结合,展现出独特的主旨,这正是潮州手拉壶《牛转乾坤》的匠心所在,同时也是其创新的一种体现。此外,通过具有现代感的线条装饰,以展现出美学层面的与时俱进,这也是创新思维的表现。

三、潮州手拉壶《古城印象》的匠心与创新

潮州传统的民居的样式很多,具有浓郁的文化底蕴,潮州手拉壶《古城印象》就是以潮州民居为依托而设计的一把手拉壶。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潮州手拉壶《古城印象》的壶盖型酷似民居屋顶。制壶者通过一层一层的线条与浮雕,将传统民居的层次感融进手拉壶的壶盖设计中来。壶盖上的壶钮也是类似的造型,与壶盖互相辉映。壶身方面,制壶者将其设计成圆简状,且表面光滑不留其他装饰,仅在壶体上下方做了细微的设计:上方往里一收与壶盖形成衡接,做出了立休层次感,下方则采用简单的线条切割出一个底座,形成了一种简约美。壶嘴与壶把方面,采用的是较为坚挺且有张力的设计。整体看来,整把手拉壶虽较为简单,但却在简单之中展现出了不简单的文化意蕴,整把壶就犹如坐落在村落里的一处民居。

3

这把潮州手拉壶命名为“古城印象”,它需要答的一个问题是:“潮州古城、潮州民居会留给人们什么印象?”这其实是一个很考验制壶者的课题。潮州民居多种多样,不同的民居会呈现出不同的特色,不同的人看不同的民居也有不同的感受。因此怎样创造把让大多数人都有感觉的,能够体现潮州民居文化特色的手拉壶,这才是重点。制壶者来用的是一种化繁为简的办法,即从各种各样的民居中提炼出共有的特性,并将这些特性以简单的形式呈现出来,让手拉壶传递给人们的是一种共同的文化感觉,而不是形式多样的民居样式。这种化繁为简的方式在文化层而上,对各种民居形成了统一又切合主题“古城印象”。实际上,这是一种抽象的创作手法——借物抒情、以形传神,这也是制壶人的匠心和创新所在。另一方面,采用化繁为简的办法,也让这把于拉壶展现出更大程度的简约美,非常符合现代的审美观念,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创作方式。

潮州手拉壶《古城印象》的容量是160cc,空间较大,实用性较强,适合多人一起品茗。品茶客可以在一起品尝潮州工夫茶的过程中,通过品鉴潮州手拉壶,共同品味潮州城民居的印象,深刻感受潮州文化的熏陶。

通过对上述三件作品的品鉴,由此可以总结得出,只有坚持“独具匠心,勇于创新”的创作理念,不断吸纳中国传统文化精华,根植潮州沃土,善于推陈出新,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潮州手拉壶作品,这便是潮州手拉壶的匠心与创新所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