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探析潮州手拉壶的抖音运营策略

文/徐启良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在当前的新媒体时代,短视频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信息呈现和传播方式。特别是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更喜欢在抖音APP上观看短视频。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线上传播方式得到最大化地普及,短视频的信息呈现方式获得新媒体时代下用户的喜爱,抖音APP由于此前积聚了大量短视频用户,再加上其直播门槛低、平台扶持力度大等优势,使得入驻抖音进行直播的商家、明星等的数量呈井喷态势。因此,在传播渠道方面,开通抖音号,在抖音上传播信息,吸引流量,促进流量变现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一个共识。潮州手拉壶是潮州地区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传统手工艺行业的一项重要产业。不少人尝试借助抖音短视频或者直播的方式进行推广传播,这既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也符合创新发展的理念。对于手拉壶从业者来说,可以扩大知晓度,进而提高商品推广能力;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有利于潮州手拉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可持续发展。鉴于此,本文将结合潮州手拉壶的特性以及抖音短视频传播方式,从五个方面探析潮州手拉壶的抖音运营策略。                                   

一、在抖音上展现潮州手拉壶作品的特色

潮州手拉壶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手工艺术品,在传播过程中,突出展现其独特性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而抖音以短视频影音的呈现方式为主,搭配声音和配乐,这种独特的传播方式让其在上线之初就受到年轻用户群体的追捧和喜爱。此外,在传播过程中,还要重点考虑到抖音短视频用户的观看习惯——更偏向喜欢在抖音上观看到一些猎奇的、有趣的东西。因此,在抖音上传播的潮州手拉壶作品,就需要将手工艺术品的独特性以一种夺人眼球的方式呈现出来,这样才能吸引人们的关注,让人们有兴趣观看并点赞、评论甚至转发手拉壶短视频,实现裂变式传播。

1

在当前的抖音短视频传播上,一些手拉壶艺人喜欢将自己创作过的所有作品一股脑儿传到抖音平台上,配上简单柔和的背景音乐,并通过简单的旋转或手持展示出来。殊不知,这样内容设计和编排并不是实现传播效果的最佳。因为一些潮州手拉壶更多诉诸于其实用性,而在造型的设计上并没有什么别具一格的特色。如果只是简单地把这类手拉壶作品呈现在视频中,不仅单调无趣,其本身特色也难以被用户熟知,观看后除了平淡无奇甚至索然无趣,别无其他感觉,更不会关注或者点赞。因此,要通过趣味性地讲解来呈现外形较为普通的潮州手拉壶作品的特色,这样才可能在抖音上吸引起用户的兴趣,产生后续的点赞、关注等行为。例如,水平壶是最传统的潮州手拉壶,但也最考验手拉壶艺人的基本功,如果不在其上添加一些诸如造型方面的修饰,只是将其简单地放在抖音上展示,是无法实现良好的传播效果的。对于这样的水平壶,在视频拍摄时,可以从它的特色入手,即通过对其注水并平放在水面上,拍摄这样的画面,并配上简单的、有趣的说明,既能体现出其特色,又能吸引人们观看,激发人们的猎奇心理,进而被进一步推广传播。

上述方法就是通过具体地展现手拉壶特征的方式来拍摄短视频,适用于实用性比较强,具有明显特点的作品。如果潮州手拉壶作品本身在外观上就具有显著的独特性,那就可以直接对作品进行拍摄,通过特写镜头展现其与众不同之处,让人们看到手拉壶的独特美,当然,在这过程中也是需要有适当的画外音解释说明的,不仅增加更多元素,也能传播推广潮州手拉壶以及潮州文化。

二、通过拍摄潮州手拉壶作品的独特创作过程体现匠人精神吸引流量

潮州手拉壶主要依靠传统的手工拉坯法成型,这也是潮州手拉壶区别于其他壶艺的独特之处。因此,在拍摄关于潮州手拉壶的抖音短视频过程中,可以把这个过程体现出来。当然,潮州手拉壶的创作过程是很漫长的,一个简单的短视频是难以将其创作全程呈现出来。鉴于此,我们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来呈现潮州手拉壶的创作。

2

一种是通过对潮州手拉壶创作的某个具有特色的阶段进行特写拍摄,突出展现其独具特色的创作工艺。例如,在手工拉坯的过程中,如若有某个阶段需要特别的技巧,这时就可以将这个瞬间拍摄下来,进而呈现其独特性。另一种就是通过对潮州手拉壶创作全过程进行记录拍摄,最后通过裁剪视频、调速等方式进行处理,进而在短短的时间内将手拉壶创作的过程拍摄出来,让人们通过观看视频能体会到潮州手拉壶的创作与制作过程的不易。当然,也可以将这两种方法进行融合,在展现创作全程的过程中也重点突出独特的创作环节。

在拍摄潮州手拉壶创作的过程中,必须把其中的有趣环节、有趣的特点,以及人们少见的那些细节体现出来,这样才能吸引人们的眼球。此外,潮州手拉壶作为一种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拍摄其创作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体现出文化特色,这样才能保持手工文化技艺的文化特性,让其不会因为追求猎奇和趣味效果而显得俗气,丧失工艺品本身的艺术性。

三、进行与潮州手拉壶相关的故事性创作,营造独特的文化氛围

当前,在抖音APP上,一些团队会拍摄一些具有故事性的视频,通过多次发布短视频,以类似连续剧的方式星现出来。如果相关的故事具有吸引力,那么将能吸引人们持续关注,像追剧那样子持续观看和传播。鉴于此,潮州手拉壶的抖音拍摄,也可以适当借鉴这种连续的传播方式,将潮州手拉壶创作背后的一些故事、一些创作思路、创作意图等,拍摄成对人们具有吸引力的视频,突出其故事性,通过持续发布的方式进行传播。

3

这种创作需要有相关的团队来执行,通过剧本设计、产品植人、文化理念呈现等方式,策划好相关视频,并进行拍摄和后期处理。剧本设计是最为重要的环节,如果剧本设计得不好,那将吸引不了人们的关注,一切努力获奖功亏一篑。产品植入也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因为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传播潮州手拉壶产品,只有将其成功植入,才能得到预期的效果。而文化理念呈现,则是体现潮州手拉壶价值的重要一环,毕竟潮州手拉壶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出相关的文化理念才有利于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与传承,这也是潮州手拉壶传播不同于其他普通的商品的传播的特点。

四、以地域特征宣传地方特色文化,在抖音上赢得“自己人”的支持

潮州手拉壶作为潮州地区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很鲜明的地域特征。同时,其作为潮州工夫茶的重要冲罐,也是被海内外潮汕人所认可并推崇的。因此,作为一项地域性产品,潮州手拉壶本身就具有相当一部分原生粉丝,那就是潮汕人民。因此,在抖音传播时,把潮州手拉壶这种地域性的特征给扩大并宣传出来,那将能在抖音上赢得潮汕人民“自己人”的关注和支持,进而产生更好的传播效果。

要体现作品鲜明的地域性、引起群体共鸣,需要我们把视野放开、把高度提高,站在整个潮地区的潮州手拉壶产业发展和潮汕文化传承的角度来拍摄视频作品。这样的拍摄范围还是比较大的,有很多个方向可以发挥,有很多种方法可以实现。例如,可以通过探索潮州手拉壶发展历程与潮汕历史发展的关系来拍摄,在产业兴衰成败与地区辉煌历史中寻找关联点,进行阐述和拍摄。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注意将自己的产品和文化理念融入其中,这样才能达到宣传自我产品的最终目的。又如,可以通过拍摄潮州手拉壶与潮州工夫茶的关系,来体现其特色,将潮汕人每日离不开茶叶的情愫拍摄出来,引起人们的共鸣,这样也能达到传播效果。当然,这个过程也需要把自己的产品融人,这是我们拍摄与传播的目的。

4

这类视频的拍摄创作,不仅需要前期的策划和思考,还需要创作者对手拉壶有清晰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地域文化认知,才能最终实现预设的效果。这是一个值得深人研究和持续探讨的话题。本文在此仅作介绍性阐述,不作深入探究。

五、切合时代发展的热点,开展关于潮州手拉壶的直播带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播带货成为当下商品销售的一个重要方式。潮州手拉壶虽然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其要进一步发展,少不了借鉴营销思维,走市场经济的道路,一方面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唯有此,才能最终被人们所接受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从商品的角度来看,潮州手拉壶可以通过时下最时髦的直播带货方式来进行推广、传播和销售,促成变现。

5

在直播带货的过程中,潮州手拉壶必须重点呈现出其实用性和实惠性,这样才能被市场所接受。实用性,就是潮州手拉壶各种实用特征在直播过程中的说明,可以通过主播的演示和介绍来体现。实惠性,是直播带货所特有的,也是其营销方式被大众所喜爱的原因之一,即通过发出优惠券,吸引人们来购买和消费。同时,在直播带货的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地区政府官员代言或流量明星代言等方式,来进一步吸引人们的关注。此外,还可以联合多个同行共同发起活动,这样才能把规模和声势提上去,取得较好的效果。

以上是笔者关于潮州手拉壶的抖音运营策划的探索和思考。这是一个值得进一步开展理论探究和实践总结的话题,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共同通过抖音这些新型传播平台,把潮州手拉壶的名声打响,为潮州手拉壶的发展诸如年轻的活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