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人社部:2020年我国社保基金年底累计结余6.13万亿元 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面完成,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

关于社保待遇和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卢爱红表示,2020年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在1月26日举行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0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截至2020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99亿人、2.17亿人、2.68亿人,分别比2019年底增加3128万人、1147万人、1291万人。

针对社会关心的社会保险基金运作情况,卢爱红表示,2020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02万亿元,总支出5.75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6.13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35亿人。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超过3.6亿张。

关于社保待遇和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卢爱红表示,2020年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展至所有城乡参保失业人员,全年1337万人领取不同项目的失业保险待遇,比2019年增加了841万人。17.2万名符合参保条件的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针对基金投资运营情况,卢爱红表示,2020年基金投资运营工作稳步推进,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模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稳定运行,提供9类28项全国统一服务,总访问量超过15亿次。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