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仅用半小时,惠铁乘警破获一起列车盗窃案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常言道,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近日,从广东惠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获悉,1月21日,在T126次列车上,仅用半小时,乘警破获一起旅客列车盗窃案件,人赃俱获。

2021年1月21日4时许,由成都开往东莞东的T126次行驶在达州至万源区间,值乘本次列车的惠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长李培兵接列车长报警称6号硬座车厢有旅客丢失了一部手机。接警后,乘警长李培兵立即带领乘警龙杰赶赴现场。

据悉,失主系彝族小伙桔拿金批,今年刚买18岁,用打工的第一个月工资给自己购买了一部vivo牌新手机。才用了没几个月,价值千余元的手机竟然丢失了,他伤心的哭了起来。乘警长李培兵一边安慰他,一边详细询问情况。原来,之前列车员查票的时候他还在玩手机,查票后,他困意来袭,把手机放在座位前面的小茶几上小憩一会,醒来发现手机不见了,于是赶紧报警。

乘警长李培兵发现从查票到小伙报警时间,仅隔半小时,而这期间列车没有停站,他当即判断嫌疑人一定还在车上。此时只有8名旅客的6号车厢显得空荡安静,其他旅客都还在睡梦中。他安排民警龙杰回去查看监控视频,自己则在其他几节硬座车厢查看情况。乘警龙杰查看监控后反馈,因为灯光反射影响,视频画面比较模糊,仅能看清一名穿深色衣服背挎包的男子在事发时间段在失主小伙座位附近逗留过。乘警长李培兵大胆判断该男子为盗窃嫌疑人,由于没有清晰的面部照片,而且嫌疑人还戴着口罩,只凭一个模糊的身影增大了查找的难度,但是嫌疑人衣服胸口一块浅色印迹被乘警长李培兵深深记了下来。乘警长李培兵回忆在硬座车厢查看的情况,大约有5名男性旅客符合外形特征,后经过仔细甄别,发现4车100号座位上一名睡觉的男性旅客穿的毛衣上刚好有块灰白色印迹,随即乘警当场对这名男子进行现场盘问和检查。从该男子随身的挎包内搜出两部手机,该男子无法使用开机密码打开其中一部手机,李培兵随即叫来失主辨认,恰能正确使用开机密码打开手机。人赃俱获,该男子对自己在6号车厢盗窃手机的行为供认不讳。

1

乘警将勒某移交至襄州站派出所

经讯问得知,该嫌疑男子勒某,四川省越西县人,今年42岁。10年前因伤害他人被判8年有期徒刑,出狱后身体不好,一直在家养病,此行系和妻子一起跟随亲戚去东莞打工。夜里他睡不着起来在车厢散步,见6号车厢旅客稀少,且有个旅客把手机放在前面的小茶几上睡着了。他大胆的把手机放进自己的挎包,本以为在别的车厢神不知鬼不觉盗窃了一部手机,没想到仅过半个小时就被乘警抓获。随后,勒某被乘警移交至襄州站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惠州乘警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当前正值岁末年终,春运来临,客流量激增,出行莫大意,贵重财物随身带,以免造成自身财物的损失。(黄斌 李培兵 刘梅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