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除夕酒店预订量增长超3成,酒店过年成新风尚

在就地过年的新趋势下,“酒店过年”成为许多85后、95后的除夕选择,多地酒店除夕预订量创近年新高,酒店过年成为新风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随着农历新年假期的临近,许多人开始为如何过年开始准备。在就地过年的新趋势下,“酒店过年”成为许多85后、95后的除夕选择,多地酒店除夕预订量创近年新高,酒店过年成为新风尚。

来自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今年除夕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30%,上海、广州、成都、深圳、重庆成为除夕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几个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春节长假的酒店预订中,呈现出除夕前后市内酒店预订热、2月14日(大年初三)情人节前后周边度假酒店热门的情况。据去哪儿数据显示,在除夕酒店的预订中,市区内五星级酒店预订占比超过8成,而在2月14日前后,周边的网红酒店、高星酒店成为主要预订主力。

从去哪儿平台的酒店预订来看,2月14日前后许多酒店价格较除夕增长一倍的情况,许多网红酒店的基础房型甚至出现了订满的情况。以上海佘山世茂洲际(世茂深坑)酒店为例,2月11日最低价格达到4607元,个别房基础房型甚至出现了售罄的情况。2月14日,丽江金茂璞修雪山酒店价格较2月1日涨幅接近1倍。

除了酒店外,去哪儿平台上有关春节期间本地景区搜索量较前一周增长7成,酒+景套餐搜索量增长4成。

就地过年在带动酒店预订量增长的同时,也让今年春运和往年显得格外不一样。除夕当天,多个往年一票难求的机票、火车票不仅还有大量余票,个别航班甚至还有较低折扣。

据交通运输部预测,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止目前,除夕当天全国主要航线都有大量折扣票,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出发人数较多,往年春运期间最热门的航线纷纷遇冷。北京-哈尔滨、北京-三亚等一票难求的航线价格均已降温。除传统赴日探亲航线以外,深圳-海口、深圳-三亚、昆明-版纳、昆明-芒市等邻近、省内航线出行人数也较多。

不仅如此,往年一票难求的高铁票、火车票今年也大不相同。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月10日当天,广州-长沙、广州-武汉、上海-成都、广州-重庆等往年热门线路还有大量余票。广州南、深圳北、广州站、上海虹桥等站点成为出发人数较多的车站。深圳北-广州南、广州南-重庆西、广州南-湛江西、广州南-南宁东、深圳北-长沙南成为预订人数较多的火车线路。

今年多地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很多有出行计划的旅客转而准备原地过年。受此影响,去哪儿平台今年春运期间大交通产品(火车、机票)预订量并未出现上涨情况,包括河南、四川、安徽等人口大省的机票、火车票都较往年有大幅下降。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