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一只保温杯的“智能旅程”:浙江永康五金产业的数智化转型

把来自浙江永康的保温杯卖到全中国,这是壹滴水创始人应江明一辈子的梦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把来自浙江永康的保温杯卖到全中国,这是壹滴水创始人应江明一辈子的梦想。而现在,接力棒交到了女儿应玉婷手中,这位年仅24岁的“继承者”又有了更大的梦想:以更智能、高效的方式生产和销售保温杯,让消费者更加喜欢,然后卖到全世界。

应江明在浙江永康做保温杯生意已经超过了20年,2012年,他成立了浙江省永康市品易商贸有限公司,主营不锈钢制品、杯、保温壶、旅游壶、日用玻璃制品、塑料制品等,并开始打造“壹滴水”品牌。

工厂检查发货

工厂检查发货

不能再打价格战

浙江永康是全国知名的五金产业带,保温杯、保温壶和保温饭盒也是“永康制造”的重要品类。但以往,各家企业之间产品的同质化比较严重,为了赢得更多销量,行业一度陷入惨烈的“价格战”。

应江明回忆说,最难的时候,很多产品都是亏本售卖的,卖掉一个保温杯反而要亏损5-10元。很多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倒下了。

有盈利,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靠价格低打市场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厂二代”应玉婷主动向父亲提出,要改变薄利多销的思路,要注重品质和质量,走中高端路线,引进更高水平的技术,将保温杯的质量、细节做到最好。

在这个方向上,父亲也和她不谋而合。于是,2016年,壹滴水痛下决心开始转型。壹滴水开始向品质化、品牌化发展,自己进行产品设计、研发,申请自己的专利。每年投入到产品开发和设计上的费用达到了七八百万元。

应玉婷在父亲的帮助下,渐渐带领企业度过了艰难时刻。但产品做到了品牌化和品质化之后,另外一个挑战又摆在面前:新的销售渠道在哪儿?消费者在哪儿?

虽然早在2008年,应江明就尝试过做电商,但是一直不温不火。2017年,在经过了审慎考察和比较之后,壹滴水选择开始与京东物流合作。依托京东物流的智能供应链,壹滴水的转化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尤其在爆品预测和库存管理方面。

“与京东物流合作之后,配送时效提升明显,壹滴水的销量开始快速增长。2018年,壹滴水迎来了公司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销量爆发和企业上升期。”应玉婷说,“从智能供应链的合作,到货入京东物流全国七大仓实现全国铺货,再到配送使用京东快递。现在,壹滴水和京东物流合作的渗透率几乎是100%。”

把难题交给京东物流

把难题交给京东物流

把难题交给京东物流

像壹滴水这样,京东物流助力传统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的案例还有很多。

商家与京东物流合作之后,不仅货物可以进到京东物流仓库进行仓储,还可以实现消费者下单之后,会从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发货,极大提升了配送的时效。而且合作之后,京东物流的智能化系统也可以为商家所用,减少中间环节成本,减少了出错率和丢损,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还能实现高效的库存管理和爆品预测。

“在618和双11这种容易爆仓的大促期间,缺货容易引发大量客户投诉,但是我们交给京东物流来打理之后,就会提前备货充分,保证现货率,这样的问题就比较少了。此外,在疫情期间,京东物流还帮助我们预测产品销量,告诉我们哪些产品接下来会卖得比较好。”应玉婷说。

此外,与京东物流合作的商家,产品销售页面会标上“京东物流”,很有消费者是会专门选择标了“京东物流”的商品。以壹滴水为例,与京东物流合作之后,销售转化率提升了30%-50%。仅在2019年双十一,壹滴水销售了4.5万单。

京东物流浙江省区销售拓展部总监高小委表示,浙江的产业带特别丰富,大大小小有190多个,宁波的小家电、嵊州的集成灶、萧山的卫浴、永康的五金、舟山的海鲜……都非常有规模,也非常有特色。因此,京东物流会针对这些产业带的需求,以智能化供应链能力赋能合作伙伴。而结果就是京东物流与企业实现双赢,客户把过去的自己难以解决的供应链和物流难题交给京东物流,而京东物流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客户。

尤其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于产业带的企业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但是也推动了企业加快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2020年上半年,疫情导致很多物流企业停摆,因此公司的电商销售受到很大影响,直到5月份才开始恢复正常。但在疫情期间,京东平台的整体销量却不降反升,尤其是保温饭盒,更多人因为注重食品卫生、大量餐饮店关门等原因,人们的需求量提升,销量翻了2倍。”应玉婷说,这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京东物流在疫情期间稳定的仓储和物流的保障,才稳住了企业的发展。

对于未来,应玉婷表示,她通过与京东物流的合作,更加了解的行业趋势,也有了更大的梦想:在保持内销的基础上,逐渐打开庞大的国外市场。而这件事,京东物流也会是她一如既往的合作伙伴。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