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高港:前置监督“关口”确保见人见事见责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你公司未组织对进口集装箱进行统一消杀,公司食堂打饭窗口未设置一米线,食堂内、外部、办公场所卫生间洗手池均未放置消毒洗手液。”日前,泰州市高港区纪委监委抽调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5个督查组,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保、党风廉政建设等五方面重点工作,对各个园区、镇街以及相关部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突击督查。

“我们将冬春疫情防控监督列入日常监督项目化管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阶段性监督重点,前置监督关口,紧盯风险隐患,督促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尽职履责。”高港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姚玲介绍道。

相关部门(单位)、园区、镇街的防控情况如何,是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高港区纪委监委和督查考核办以及区防控办,采取实地走访、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提问等方式,对新冠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消杀、信息整理及报送等工作实施全面督查,重点看工作人员是否尽心尽职、工作是否流于形式、细节是否落实到位。

各督查组对相关单位的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工作举措、长效机制等开展重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日报制,并建立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加强日常职能督查,对零线索、零处理的部门(单位)进行重点督查。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对发现和查处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

“你镇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未按要求落实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等措施,存在扬尘现象。”“你社区围庄河河面漂浮大量生活垃圾……”

连日来,高港区对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责监督,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督意见和整改要求。

“提升监督效果,必须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高港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曦表示,纪委监委部门注重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在生态环保领域探索实施“嵌入式”监督机制,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并举,及时发现问题,及早采取措施,增强监督实效。

截至目前,高港区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保、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重点工作方面,下发问题通报6期,组织处理39人,其中诫勉谈话14人。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工作部署,贯彻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最严明的纪律、最有力的举措、最精准的行动,积极履责,担当作为,实现标本兼治,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高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夏万云说。(杨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