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海南 > 正文

海南省政协委员张茜: 海南应加快出台投资、金融便利及优惠举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投资和金融便利,既是决策层对海南的期待,也是自贸港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去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海南省政协委员张茜

海南省政协委员张茜

如何把日益开放的海南和资本市场改革联系起来?1月24日,正在召开的海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海南省政协委员张茜建议:对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类企业设置快捷通道,利用海南的开放为国家引入更多优质的境外资金,服务于国内的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投资及金融在未来的自贸港中占据核心地位,这将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不可多得的机遇。”

据了解,目前外资可以利用的直投境内通道大概有QFII、QFLP、股深港通、沪伦通等等,这些渠道往往存在诸如特定时期的特惠政策、设立手续繁琐、资金承载量不足、灵活性低等制约。作为长期活跃在港澳的海南人,张茜坦言,非常多的境外资金对正在扩大开放的中国抱有浓厚兴趣,尤其是在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领域,但是往往苦于投资的通道受限。

基于此,张茜建议:目前中央各部委及海南省出台的政策中,对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类企业的快捷设立通道及优惠政策还不够明确和细化,海南应该在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把握这个机会。“希望我们可以迅速地组织出台相关便利措施和优惠政策,让海南抓住机遇,为自贸港建设驶入金融快车道。”(文图/ 李俊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