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酒真香?1665只基金重仓茅台,加仓539亿,还加仓了五粮液、泸州老窖

基金全面加仓一线白酒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基金全面加仓一线白酒股。

2021年初,贵州茅台(600519.SH)股价率先突破2000元大关,被股民称为“茅台股价跑赢房价”;与此同时,市场上也传出机构减持贵州茅台的消息。

2020年4季度,基金对贵州茅台的操作是增持?减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在2020年第4季度末,有1322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市值达1662亿元。贵州茅台是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占据冠军位置已满一年。此前(即2019年末),基金第一重仓股是中国平安(000001.SZ)。

并且,在2020年4季度,基金增持贵州茅台达539亿元。同样被增持白酒股还有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和洋河股份等。

p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贵州茅台是2020年A股市场市值增长第一公司。券商的解释是,此股国外机构配置必选品、已跃升为“奢侈品中的顶级生意”,估值应参照国际奢侈品顶级品牌爱马仕国际(RMS.PA)。

基金增持也是贵州茅台股价上涨动力之一。2020年,基金持有贵州茅台的市值增长了1倍。

五粮液(000858.SZ)位列2020年市值增长第二公司。在这一年,基金持有此股市值增长了48%。

在行业分类中,白酒属于食品饮料。由于监管要求,基金对证券市场的分析,一般到行业层次。

在天弘甄选食品饮料的2020年4季报中,基金经理于洋说,食品饮料行业有两个好处:一是刚性需求,无论未来技术如何发展,吃喝都是稳定的需求,并且只会越吃越好。二是食品饮料公司的品牌价值会随时间而积淀,行业中的百年老店较多。

但是,隐忧也存在。

此基金经理称,2021年食品饮料行业的基本面继续向上,但在2020年大幅上涨后,估值在高位,股价的波动性可能会加大。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