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从老干妈到李子柒岳云鹏,抢夺味蕾的千亿生意还会更猛吗

传统的油盐酱醋不但拯救了无数胃口不佳的饥饿灵魂,还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儿。2021年,从老干妈到李子柒,抢夺味蕾的千亿生意会更猛烈些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一瓶酱油”贵过“一桶油”。

2021年 1月14日收盘,海天味业(603288.SH)股价达到214.98元,成交量达4.37万手,该公司总市值为6900亿元,超过中国石化、万科,跻身A股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15强,其中在上交所排名前10位。

其他包括颐海国际(其主要业务是为海底捞门店供应火锅调味品及零售产品)、中炬高新、天味食品、千禾味业在内的诸多A股、港股头部调味品上市公司业界在2020年实现翻倍,大幅跑赢指数。

同样在创投市场,饭扫光、虎邦辣酱、加点滋味等获得资本的青睐,这些传统的油盐酱醋不但拯救了无数胃口不佳的饥饿灵魂,还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儿。

2021年,从老干妈到李子柒,抢夺味蕾的千亿生意会更猛烈些吗?

下一个茅台在这里?

“中国民以食为天,菜系非常多,烹饪方式非常多,这些餐饮企业需要的供应商,需求量、采购量非常大,这几年做得好的连锁餐饮增长速度特别快,背后也需要复合调味品和食材。伴随着餐饮改造和相关产业链发展,下一个茅台和海天需要在这些领域挖掘。”招商证券研究所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杨勇胜分析。

2020年由于消费者吃饭场景从餐厅转向家庭餐桌,预制菜、方便食品被彻底带火,调味品市场随之发生渠道和产品变迁,有很多企业在资本市场实现了“闷声发大财”,新创立的品牌也顺利获得融资。

据天眼查APP统计,从市值规模来看,海天味业2020年成为市值“5000亿俱乐部”企业;颐海国际市值进入“千亿俱乐部”;中炬高新和天味食品市值进入“500亿俱乐部”;千禾味业、恒顺醋业、金丹科技等3家企业市值也都进入“百亿俱乐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发现,目前16家调味品上市企业2020年市值总额为9558.6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306.59亿元,增加5252.10亿元,同比增长121.95%。平均市值由上年同期的307.61亿元增加至597.42亿元。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及市场竞争格局分析》报告指出,我国调味品市场的终端需求主要来源于食品制造业、家庭消费和餐饮业三方面。基于我国居民饮食习惯正在发生变化,考虑价格及其他因素的自然上涨,预计未来5年调味品零售额年复合增速大约为7.08%。以家庭消费占调味品行业总规模32%的比例估算,预计至2023年调味品行业总规模将突破5000亿大关。

更为关键的是,报告显示尽管在调味品行业当中,已经涌现出很多的优秀企业。但由于调味品行业所包括的种类繁复,并且我国饮食呈现出地域性特征,从全行业格局来看,尚未出现绝对龙头,市场集中度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

因此,过去居于餐饮业幕后的调味企业们开始纷纷发力了,一些老牌调味品企业将在2021年积极冲击资本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梳理发现,主营藤椒油调味品的幺麻子食品拟登陆创业板,并已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山西老陈醋企业紫林醋业递交IPO招股书,拟登陆上交所;主营四川泡菜的吉香居也于2020年10月完成创业板IPO辅导备案;香菇酱调味品仲景食品2020年11月登陆创业板以来,股价虽一路下跌,但至1月22日,和发行价相比也接近翻倍。

显然,油盐酱醋这个古老的行业也开始被投资者重新审视。

老干妈和李子柒岳云鹏都“喜欢”做酱

老干妈作为中国酱料界的“神话”,已经成为不少中国人的必备品。同样的,新晋做饭女神李子柒也喜欢做酱,从草莓酱到香菇酱,一年四季随着季节更替,酱料不能停。

根据智研咨询网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发展态势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20年我国辣酱市场约有400亿元规模,年增速仍在7%以上。而作为领头羊的老干妈目前在市场占有率也只有11%,远没有达到垄断的程度,整体呈现“一强多弱”局面,整个行业内缺少第二品牌。

因此,给很多新晋品牌带来无限机遇。

例如虎邦辣酱,这个外卖里凑满减的5元拌饭酱,发展比新晋品牌元气森林还猛。

这家成立于2015 年的企业,从开始就避开与老干妈的直面竞争,利用互联网营销和外卖红利,迅速打开市场,仅 2019 年电商销售增幅就达到 300%。2019年11月,虎邦辣酱生产商青岛辣工坊食品有限公司宣布完成由青岛望盈瑞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领投、晨光生物跟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被称为“老干妈妹妹”的饭扫光也在2020年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这个四川起家的食品企业,像老干妈一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只在线下市场发展。如今,产品已入驻全国 5000 多家大型商场超市,商超覆盖率达 96%;饭扫光还开设了天猫旗舰店,上线了下饭菜系列、调味酱系列等共计 97 个 SKU。2020 年“双11”期间,销售额突破 740 万元,累计发货包裹 24 万个。在2020 年底,饭扫光成功拿到来自深创投和地方产业基金的亿元 B 轮融资,方创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此外,明星和网红品牌也成为酱味市场的新晋玩家。

如岳云鹏的江湖铺子、林依轮的饭爷等,一经面世就引起巨大反响。

目前,海天、李锦记等调味品品牌,呷哺呷哺、海底捞等餐饮品牌,也陆续加入了这场战争,几乎所有玩家都想在酱味市场分一杯羹。

根据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统计,中国人均调味品消费量已从2006年的5.7千克/年增长至2020年的10.7千克/年,10年实现翻倍。对比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情况来看,消费量还有一定上升空间,分别仅为后者人均消费量的45%、55%、52%。

显然,调味品属于基础消费品,刚性需求较强,且中餐重烹调,喜色香味俱全,推动调味品消费量快速增长。

今年春节做年夜饭,您要不要加点酱,让饭菜更加美味呢?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