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看得见的改变,摸得着的幸福

如今,走进定边县南庄村,空气清新,满眼绿色,曾经泥泞的山路被宽阔整洁的水泥道路覆盖,昔日低矮的土屋被一排排新建房屋取而代之,村子里特色产业长足发展,集体经济日益壮大,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正在南庄村悄然兴起。而这背后,忙碌着、奔波着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便是中国兵器工业第203研究所驻陕西省定边县杨井镇南庄村驻村工作队。

2012年6月,兵器203所驻村工作队在定边县委、县政府的帮助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团结带领定边县南庄村党员干部群众,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让老百姓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开“山门”,做建设的“奠基人”

要突破贫困,需要改善基础条件。兵器203所驻村工作队的第一大任务就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2012年以来,203所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51.1万元。其中,投入113万元,帮助南庄村完成了移民搬迁后村民庭院硬化和大门、围墙修建;硬化了道路,修建了淤地坝和排水工程;打井铺设自来水管道,有力改善了全村生态环境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进一步找准帮扶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着眼长远,做致富的“火车头”

在南庄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老百姓衣食住行等问题基本解决的同时,兵器203所及时调整扶贫工作思路,将帮扶工作的重点转到产业扶贫上来,本着“开发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思路,大力扶持发展产业扶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冬日的早晨,走进南庄村,成群结对的羊群叫声此起彼伏,配上乡村小调,还颇有一番美国乡村生活初体验的感受。2012年以来,203所累计投入105万元,通过引进白绒种山羊,实施整村推进小尾寒羊养殖产业,以及养猪、养鸡项目,实行合作社集中管理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帮扶资金滚动发展,全村羊子存栏数由2012年的不足2000余只达到现在的10000余只,生猪存栏数达196头,建成鸡舍5座。

2020年初,对经过几年滚动发展,在养殖方面初具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的4户养殖能人予以6.5万元的重点扶持,在帮扶资金、帮扶措施、帮扶政策上给予倾斜,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效应。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大大改变了南庄村山羊品种退化、生产效能落后、村民收入微薄的局面,有效带动全村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道路上,我们正在逐步建立并完善形成上游种植,中游养殖,下游销售的“种-养-销”的产业链条”,203所驻村工作队队长吕昌银说。上游种植,投入16万元,扶持鼓励村民发展甜高粱、紫花苜蓿的种植,为发展养殖产业提供长期稳定的物质保障。下游销售,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手机带货等形式,打通产品销售通道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农户产品销售问题。

党建引领,做思想的“引路人”

“乡村精神面貌直接影响乡风民风和治理成效,也关系着农民生活幸福。脱贫路上,我们要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要注重培养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理念,增强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充分激发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队长吕昌银说。

2017年,203所与定边县委县政府、省级驻定边“两联一包”帮扶单位共同举办了“扶志、立志、明志——文化扶贫筑梦未来”扶贫励志夏令营,培养贫困家庭孩子“爱国、感恩、励志”情怀,增强贫困家庭孩子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勇气,带领40余名贫困家庭孩子参观革命教育基地、领略研究所科技发展成就,点亮成长的梦想。2019年、2020年,先后两次投资9.237万元,支持南庄村党建活动阵地建设,购置了党员学习桌椅、远程教育电视等设备,极大地改善了党建活动阵地条件。2020年,驻村工作队先后两次组织203所7个基层党支部到南庄村开展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对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集中捐赠了书包、学习用具和书籍,为每名学生捐赠现金800元。另外,对8名贫困孩子每月捐赠200元,一直资助到高中毕业。这些举措为贫困户送上扶贫扶志“金钥匙”,开启脱贫致富小康门。

在脱贫攻坚取得关键重要成果的基础上,203所就如何接续乡村振兴、持续巩固发展乡村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内容提前谋划,并就下一步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提出初步工作思路。投入5万元,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进行旱厕改水厕试点,条件成熟后将在全村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王媛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