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商南:小车间大民生 让“好粮油”真正“好”起来

接近年关,陕西省商南县任家沟石磨玉米加工厂里,两台电动助推的石磨同时开动,工人们磨的磨、筛的筛、装的装,一片忙碌场景。

在火车站粮食熟食加工点,自动压面机和自动包子机也正在工作,随着机器转动,一排排整齐的面条和一个个小巧玲珑的包子就成型了。这些是商南县新建成的“好粮油”工程示范点。

图片1

商南县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杨华林说:“公司投资百万余元,在城区投建了四个好粮油工程示范点,一个好粮油军供超市,一百多个配送网点,为了确保食品安全,我们购置了专用配送车辆,专人专车配送,确保我们的好粮油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工厂、进千家万户。”

图片2

据了解,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工程项目重点围绕“好种子、好原料、好储藏、好加工、好产品、好主食”方向,重点开发优质粮油产品、建设高效销售渠道,促进“优粮优加”,分级遴选“好粮油”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引领消费升级,促进“优粮优销”。

图片3

商南县“好粮油” 工程示范点加工厂采用全自动数控设备,生产效率高,人工成本低,项目运营采用线上下单+接单生产+同城网点式配送服务新模式,通过采用鲜面等份量、同价位、同品牌的包装配送服务及规模化生产+新型的服务模式,告别了“白面人黑屋子”的面条作坊时代。经过一个多月试运营已初见成效,普通鲜面条日销售量3000多斤,包子馒头日销售量2000多斤。   

图片4

“好粮油”示范工程凸现了小车间、大民生,项目的建成,既平抑了粮食熟食品市场价格,方便了城区居民生活,又解决了35名移民贫困户就业问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缓解移民搬迁户就业压力做出贡献,还能有效解决聚众采购的疫情风险问题。

“好粮油”工程示范点工人翁春艳家住火车站移民小区,对现在能在家门口工作比较满意:“原来在外地待了一年左右,现在老人也需要照顾,娃也需要照顾,所以回来了,在家门口找一个,能顾到家又能工作的。在这儿上班娃放学的时候,都能中午回去做饭!都很方便的!”

下一步,商南县将大力推动粮油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做好后续服务和监管工作,让商南县“好粮油”真正好起来,走向绿色、健康!让老百姓吃上质量合格、卫生安全、营养健康的好粮油产品,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杜金晖  李明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