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16年编出300多条|河南新安礼河村:支书巧用“顺口溜”,凝聚全村一条心

1.张三在省人代会接受采访

张三在省人代会接受采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月18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来自洛阳市的省人大代表、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三应邀走上“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讲述了礼河村近年来从贫穷、散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的“秘籍”。其中,他谈到为了把先进的思想装进群众的脑袋,结合农村工作实际,16年来自己编了300多条“顺口溜”,在政策宣传上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采访经多家媒体报道,瞬间在网络上疯传,尤其张三谈到的“顺口溜”,由于当时受采访时间限制,话题无法展开说,却依然勾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那么,他的“顺口溜”到底都是什么内容?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带着这些疑问,笔者专程到礼河村一探究竟。

建设交通大环线,“顺口溜”功不可没

上世纪八十年代,刚刚20岁出头,张三就办起了自己的企业,成了当地响当当的“冒尖户”。1997年,张三当选县人大代表。2005年3月,村委换届选举,张三被选为村委主任。为了村子发展,他甘愿放弃有个人企业、可以在市区安家的优越条件,回到村里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张三所在的礼河村,紧邻洛阳市区,种植樱桃已有千余年的历史,但是由于没有一条像样的镇际公路,每到樱桃成熟季节,农民只能用自行车、架子车、摩托车在坑洼的小道上往外运送果物,经过一路颠簸,果物的新鲜度大打折扣。2008年,在县人代会上,张三联合多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建设磁五仓(磁涧-五头-仓头)公路、形成中南部交通大环线、推动强乡富民工程实施的建议”。这条建议在县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后被确定为重点建议转交政府办理。县政府迅速召开常务会议,对建议的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并认真组织实施。

2.带领群众探讨樱桃种植

带领群众探讨樱桃种植

修路涉及征迁、占地、赔青等诸多问题,如果不能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很容易引发矛盾。为了动员群众大力支持磁五仓道路建设,张三不仅守在村子,协调各项工作,还编写了30多条宣传标语,诸如:“失去眼前利益,得到长期效益”“观光农业要实现,修好道路是关键”“为了修路来搬家,站高看远人人夸”“今日舍去一碗水,明日换回一桶油”等等,这些标语接地气、入人心,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2009年12月,投资8680万元、全长23.7公里、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设计的磁五仓公路建成通车。该公路与现有的北环路、铁磁路闭合,形成了连接中南部7个乡镇的交通大环线。凭借交通优势,磁五仓沿线发展起几十个大型采摘园和观光园,打造出了万亩樱桃基地。沿途还有500余幅栩栩如生的3D画跃然墙上。通过磁五仓道路,新安县连续多次举办了樱桃谷骑行赛。就这样,礼河村也成为历届樱桃谷骑行赛的“起始点”,磁五仓路也成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线。每当大家说到磁五仓路建设,都会由衷赞叹:张三的“顺口溜”功不可没!

3.和果农交谈

和果农交谈

不管到哪里,一张嘴,就是掌声一片

一直以来,村委换届选举是引发村级矛盾的热点,对此,张三感到,要搞好村委换届选举,关键要做好换届的宣传工作,让群众真正明白选举的意义。为此,张三在村选举时,用群众的语言创作了一系列宣传口号,像“大选之日已来到,理清思路投选票”“你胡选、他胡选,选出的干部不发展。请你吃、请你喝,选出的干部目的多”“不用请、不用送,百姓心中有杆秤。心中秤、情谊浓,选出的干部腰杆硬。腰杆硬、有思路,带领大家共致富”“选上俺心中的人,成就咱明天的福”等。

这些看似通俗的口号,字字句句道出了群众的心声,说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为村级选举工作的成功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河南日报》《洛阳日报》还报道了张三编写顺口溜为选举造势的做法,在各地引起很大反响。

4.与驻村队员节日慰问困难户

与驻村队员节日慰问困难户

如何搞好干群关系?张三的“顺口溜”是:“只要干部能奉献,群众干啥都情愿”“干部群众一条心,黄土也能变成金”……

如何弘扬文明新风?张三的“顺口溜”是:“你让我,我让你,不为小事争道理”“人人出行讲文明,处处留下好心情;邻里之间互谦让,树立文明新风尚”“讲文明,树新风,家和人和万事兴”……

因为过人的口才,市委党校还把他聘请为客座教授。每年市、县里有关上级政策、会议的宣讲,几乎场场离不了张三,不管到哪里,一张嘴,就是掌声一片。群众们都说,听张三讲话,句句都能说到心窝里,就像三伏天吃冰激凌,爽快!

5.在县委党校给学员上课

在县委党校给学员上课

见什么人说什么话,进什么山唱什么歌

2011年以来,张三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村委班子的带领下,礼河村种植大粒樱桃面积达到3000亩,成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张三还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多次创作诗歌、小品、相声,把党的政策、农村的变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各村、镇争相邀请他演出。他演到哪里,哪里就一片叫好声。

十八大以来,在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政策的指引下,张三通过分类管理和“顺口溜”励志的形式,有效破解了贫困村的“三弱化”难题,使村子2018年一举甩掉贫困帽。

“精准扶贫政策好,朝着小康快步跑。扶贫扶志树思想,脱贫致富有保障。穷没根、富没苗,幸福生活靠勤劳。人穷立志要实干,坐等靠要是懒汉。听党话、跟党走,日子越过越富有……”成为村子乃至全县励志的“金句”。礼河村的扶贫扶志经验在省里汇报后,受到副省长武国定的充分肯定。2020年该村仅樱桃产业一项,收入突破2000多万元。

6.同群众登台演出

同群众登台演出

面对市、县大力发展沟域经济的机遇,礼河村也不能落后,张三又谋划着村子的未来:“我们要延伸产业链条、调整产业结构,让樱桃经济由以前的‘一月红’变为‘四季火’。真正让樱桃树变成‘摇钱树’,让沟域变成‘聚宝盆’!”

谈起自己编写“顺口溜”的初衷,张三说:“作为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的就是群众,靠读文件、讲大道理是不行的,说不上几句,群众扭头就走了。怎样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关键得见什么人说什么话,进什么山唱什么歌,需要在吃透上情、了解下情的基础上,用群众能听得懂的话、易于接受的方式去宣传,才能让党的政策、各项工作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农民要想奔小康,只有跟着共产党。手捧民心去发展,乡村振兴并不难”“西出洛阳数分钟,樱桃沟里去踏青;品尝早春第一果,了你年年樱桃情……”说起乡村振兴和樱桃产业,张三的“顺口溜”又成了开闸的河流……   (郭振华郭建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