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基金火爆|5只涨停两天,交易所:停牌;14只超额认购,公司:“退回”5600亿

研究员提醒基民,千万不要把基金当成股票炒。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1月22日上午,上交所宣布,易方达创新未来(501203.SH)等5只封闭式基金停牌。这5只基金刚刚上市两天,连续两天涨停,监管层为了提示风险,临时停牌。

p4

截图来源:通达信

在第一天涨停时,5只基金的管理人(基金公司)就在风险提示中称,这些品种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溢价,明显偏离基金份额净值。

以易方达创新未来为例,此基金1月21日单位净值1.2106元,当天二级市场上的价格1.319元,二级市场价格比单位净值高(即“溢价率”)8.95%。1月22日,此基金二级市场价格继续涨停,达1.451元,溢价率为20%。

如此高的溢价率,在基金市场上并不多见。

一位基金研究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基金单位净值是基金二级市场价格的锚,二级市场价格很难偏离净值很多。并且,这5只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连续两天涨停,基金净值不可能连续涨停,只会导致溢价率越来越高,积累的风险越来越大。

此研究员提醒基民,千万不要把基金当成股票炒。

基金公司也提示,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p3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截至1月22日午间,这5只基金的溢价率都在20%附近。对比单位净值,二级市场价格并不便宜。

此研究员称,这5只基金,能够投资港股,近期港股市场及 A股都比较火爆,再加上2020年,公募基金给基民赚到了钱。几种因素叠加,使得基金市场火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从2021年初至21日,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已达3092亿元,预计全月的规模很可能创近6个月新高。有14只基金启动比例确认,如果没有比例确认,募集额理论上将达到8653亿元。照此计算,基金公司退回给基民的认购资金将达5561亿元。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