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深圳甩出“王炸”围堵炒房漏洞,这两类人购房难度系数已登顶?

新政对“假结婚”和“代持打新”群体进行双重打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邓雅蔓)1月21日晚,深圳住建局确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的文件内容属实。

这是继去年7月15日深圳颁布最严楼市新规后,时隔半年,深圳政府层面对原文件的内容进行的一次“补丁”。

此次通知对“7.15新政”在途交易、高层次人才购房条件、居民家庭住房登记等问题作出进一步明确。

在“7.15新政”在途交易方面,通知提到:“715新政”在途交易交易申请办理预售合同备案或不动产登记手续的截止日期,由规定的2020年12月31日,延长至2021年1月31日。

通知还指出,无需提供在深缴纳的社保或个税说明,高层次人才可凭高层次人才认定证书在深圳购买首套商品住房。

但最引发热议的是第三点,通知明确,居民家庭购买的商品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的通知》第三条第(五)项关于家庭购房登记的规定不再执行。

原第三条第(五)项内容为:居民家庭夫妻双方只有一个人符合购房条件的,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符合购房条件的一方或双发名下,不得单独登记在不符合购房条件的一方名下。

这意味着,随着所有联名者都需要有购房资格,“假离婚”“假结婚”联名买房的路子彻底行不通了。

除了堵住“假结婚”“假离婚”炒房群体,通知第三点内容对“代持打新”群体也有一定打击,降低了代持的可能性,由于商品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又有限购政策,所以即便夫妻双方都有购房名额,分开参加新楼盘认筹等行为不被购房系统允许。

此前,由于“日光盘”“代持打新”等现象的出现,深圳政府对于打新进行严格管理,包括统一采用I深圳APP认筹、半年内流水需要体现首付款和全款购房也需要提供流水等。

当下,深圳在新房买卖方面的要求变得愈发严格。为谨防打新前出现信贷、经营贷等任何融资行为,向直系亲属以及其他亲朋好友借钱打新,都被认为有有代持嫌疑。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