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亚洲商场之王SKP进军杭州,正面交锋4家港资高端商业项目

在激烈竞争下,SKP品牌虽负盛名,但将要面对的竞争和压力也不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 北京报道

1月18日上午,杭州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华联集团战略合作,暨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与北京华联集团项目合作正式签约,

北京华联集团,是有着“中国最能赚钱的商场”、“亚洲商场单店之王”称号的北京SKP商场的母公司。

根据协议,北京华联集团计划在钱江世纪城投资建设高端时尚百货等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人民币,业态包括大体量的高端时尚百货商场一处和高端写字楼,并引入超五星酒店两家。

这意味着,已酝酿多时的SKP进入杭州,终于有了实质进展。

亚洲商场之王北京SKP

久负盛名的北京SKP商场,定位高级奢华、流行时尚,汇聚世界各大知名奢侈品牌,一直是高端商业的代名词。曾以“在SKP,有钱人排队挤破头买奢侈品牌包”而闻名。从2011年起,北京SKP连续九年蝉联全国商场单店销售额冠军。

2019年,英国建筑师事务所Sybarite与GlobalData共同发布报告称,2018年北京SKP坪效(每平方英尺销量)位居全球第二,称霸亚洲。

2020年12月时,北京华联(SKP)百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丹预计,即便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北京SKP全年业绩仍将达175亿元,同比增长超15%。

目前SKP品牌商场在全国仅开业两家,分别位于北京(2007年开业)和西安(2018年开业)。此外,另有成都城南SKP于2020年开工建设,昆明市中心东风广场SKP已竞得地块,将于2024年开业。

黄金选址:杭州城市新中心核心区,三条地铁交汇

同在1月18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公示信息也透露了杭州SKP的具体位置。

1月18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对杭州市萧山区世纪城核心单元XSCQ020207-01地块等(原SJC0207-01地块等)选址(规划条件)暨控规局部调整论证报告(草案)进行了公示。

1611199554(1)

图片来自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明源地产研究院杭州公司的肖先生也向《中国经济周刊》确认了此SKP选址信息。

在公示的调整原因处称,在杭州市新中心转型发展战略下,要求钱江世纪城核心能级提升,打造活力空间。该区域将承担落实世纪城商圈构建的需求,解决区域城市活力不足的问题。

草案显示,该地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地块位于杭州城市新中心——钱江世纪城核心区,享受3条地铁相交的红利。地块是已开通的杭州地铁2号线盈丰路站上盖,在建的杭州地铁6号线、已规划的15号线也将相交于此。

此次地块调整的重点,是将原先整体出让的四小宗商业地块合并为一整宗,合并后地块占地6.55万㎡,建筑限高从原控规中的150米调整到230米,容积率则高达6.8。可实现商业体量预测可达26万㎡,或将成为杭州最大的商业地块,也将成为目前最大的SKP商场。

京、港豪门鏖战杭州高端商业市场

杭州SKP起点极高,但在商业综合体竞争日益激烈的杭州,也未必能轻松复制北京SKP的成功。

根据零售商业综合服务平台联商网发布的2020年杭州商场业绩数据,2020年,杭州主要单体商场前4名销售额均超过50亿,而1988年开业至今已逾30年、同样定位高端商场的杭州大厦,一直以来都是杭州最赚钱的百货商场,2020年,销售额实现80亿,同比增长38.22%,销售额和增长率双双位居杭州第一,势头仍旧很猛。

公示

另一方面,近年来杭州商业地产竞争日趋激烈,且不断有新的商业项目入市。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统计,2020年,杭州新开购物中心12座,在新一线城市中位列第二。2021年,杭州入市项目迎来爆发,将新开22座购物中心。

同时,也有四家港企在争夺杭州市场高端商业地产品牌话语权。

2019年5月,嘉里以超过68亿元的总价和8%的自持比例竞得杭政储出[2019]31号地块,将以此打造嘉里文晖商业综合体和高端办公楼,同时还有13幢高层住宅。

2019年9月,恒隆在杭州打造的首个高端商业综合体,恒隆West Lake 66恒隆广场开工,项目对标东京银座、巴黎香榭丽舍大街。

2020年3月,杭州首个新世界K11购物中心动工,据悉,杭州K11将呈现无障碍立体交通和“中国第一个室外音乐交响厅”,打造成园林式的K11。

2020年11月,总投资约300亿元、杭州最大的外资项目——杭州新鸿基江河汇商业体项目正式开工奠基,这一项目也是新鸿基在国内单体最大项目。

在激烈竞争下,SKP品牌虽负盛名,但将要面对的竞争和压力也不小。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