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北京天宫院社区现聚集性疫情,多名病例曾坐地铁

1月20日,北京市卫健委通报,北京新增7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大兴6例,均在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目前,北京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为北京唯一高风险地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1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上海4例,广东3例,浙江2例,四川2例,陕西2例,天津1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88例(吉林46例,河北19例,黑龙江16例,北京7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近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为10个月以来最多。

1月20日,北京市卫健委通报,北京新增7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大兴6例,均在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目前,北京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为北京唯一高风险地区。

1月17日至19日,北京市大兴区局部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11例,先后在家庭、同事、邻居和朋友间传播,3个家庭出现聚集性疫情,涉及7个家庭,病例之间存在共同居住、相互串门等情况,部分病例出现症状后未及时就诊,并带病出行。

111

确诊病例多人曾坐地铁,涉及多条线路

1月20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5场新闻发布会上,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介绍了大兴区新发病例行程轨迹以及疫情防控情况。

从通报的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可见,多人曾坐地铁,涉及北京4号线、10号线、14号线等多条地铁线,同时,多次前往商场和学校。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月19日0时至24时,在北京市新增7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1人为1月17日确诊病例外孙的同班同学家长。

目前,已对天宫院街道的融汇社区、天宫院社区、天宫院中里社区、天宫院南里社区、天宫院西里社区,共5个社区实施严格封控管理,涉及2.4万余人,全部居家隔离,足不出户。

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内所有公共场所全部关闭;各村庄社区原则上只保留1至2个出入口;全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关停,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一律居家学习生活等。

同时,紧急启用17个集中隔离点,对病例所在的学校全体师生落实集中隔离。

大兴2例确诊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1月1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对1月17日大兴区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的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

结果显示,2例病例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1(B.1.1.7),为同一传播链。该病毒与北京市既往报告的本地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近期国内其他省份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高度同源。

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认为2例确诊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来源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院长金荣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变异株对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影响,目前在院患者的临床表现与既往患者的临床表现也没有明显差异。虽然变异的病毒株传染性更强,但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常通风、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仍然是最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如果出现发热、上呼吸道不畅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有关部门对大兴等地区后续发生病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还将进一步调查和论证,以明确病例间的代际关系。目前大兴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的溯源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北京幼儿园不再提供托管服务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根据卫健、疾控部门通报的最新情况,结合本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实际,学校防控工作组对全市学校期末及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再部署。

按已有工作部署,全市小学已于1月16日放寒假,初一、初二年级将于1月23日(本周六)起放寒假。根据调整的安排,全市中学其他年级(包括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年级)于1月23日前,完成本学期期末阶段学生线下的全部教育教学活动,1月23日(本周六)起,学生一律不再到校,相关期末工作通过线上方式完成。

全市幼儿园目前已经放假,还有部分托管服务,从防疫要求和幼儿特点考虑,不再提供托管服务,1月21日(明天)起,实行静园管理。

1月23日(本周六)起,全市培训机构暂停一切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

高校继续坚持相对封闭管理,把好校门关,引导师生员工坚持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科学佩戴口罩,做好晨午晚检;同时要特别加强校园环境消杀、食品安全管理、后勤员工管理等,提升校园服务保障水平;各高校一律不举办聚集性活动。

中等职业学校按照中小学管理要求执行。

据介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离校后,校园实行静校管理,学校要做好每日巡查和值班值守工作。各区各校要做好学生寒假期间居家生活指导,组织教师切实做好线上家访和“一对一”学生谈话,全面了解掌握学生成长环境和思想动态,增进家校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做好学生居家生活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寒假期间,学校要合理安排寒假作业,不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冬季可致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延长

1月20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指出,近期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这些地方相继都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大部分是由境外入境人员或者是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所引发的,还有一些是因为隔离场所的管理不够规范。接触冷链物品的工人防护措施不到位,也是引发疫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从去年就发现,很多暴露于冷链物品人员的感染新冠病毒,后来在这些冷链物品,特别是冷链进口的一些海鲜产品的外包装上确实分离到了活病毒,证明污染了物体表面的活病毒可以致人感染,仍存在活性。

冯子健介绍,此后有关部门加强了进口物品的检测,特别是冷链产品的检测、人员的保护。但也发现了其他非冷链物品被病毒污染。特别是在进入冬季以后,整个外环境温度非常低,这样的环境跟冷链环境相似,也可导致病毒在物体表面上存活的时间延长,导致接触物品人员的感染。

责编 | 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