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一网通”让公共资源交易廉洁高效

1.洛阳市远程异地评标现场会

洛阳市远程异地评标现场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月18日,孟津县人民医院县域医疗中心购置医疗设备项目在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评标。现场除了业主单位、交易中心、行政监督等少量工作人员外,未见一家投标单位和一位评标专家。

这是该中心推行“开标不见面、投标零跑腿、评标无干扰”的“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零风险”“四零”评标服务创新的又一场景。

2.穿黄色马甲的评委、蓝色马甲的行政监督人员、红色马甲的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在远程异地评标现场

穿黄色马甲的评委、蓝色马甲的行政监督人员、红色马甲的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在远程异地评标现场

近年来,孟津县公共交易中心大胆改革传统评标方法,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更加公开、公平、公正,从江苏引进远程异地评审系统和网上开评标系统,积极推进交易全程电子化、流程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监管智能化,在评标中让“交易数据多跑路、投标单位少跑腿”。

在2020年11月12日举行的孟津县河湖管理范围调查测量项目招标中,“不见面开标系统”仅仅用了6分钟就轻松完成全部开标程序。远程在线实时开标,投标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实时参与,各投标单位不见面,既提高了效率,还有效防范了串通互联、围标串标等违规行为。

3.交易中心监督室人员利用录音录像同步监督

交易中心监督室人员利用录音录像同步监督

在此基础上,该中心积极推进跨区域专家资源共享、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机制,于2020年12月30日完成洛阳市首个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试点项目。在评审过程中,评标专家通过语音实时交互、画面同步直播、网上电子签名等网络技术手段,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远程独立客观地评审同一个项目,不仅降低了招投标成本,还将采购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与评审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隔离,避免了人为因素干扰。

在开、评标现场越来越“简单”的背后,是“复杂”的五级监督体系:从行政人员监督库随机抽取的行政人员现场监督;省级平台16个行业主管部门在线监督;交易中心监督室人员利用录音、录像同步监督;县纪委监委事后随时调取录像进行随机监督;交易中心每半年下发社会问卷调查进行社会监督。

4.远程不见面开标的系统界面

远程不见面开标的系统界面

为优化营商环境,该中心还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工作纪律“十不准”、评标工作“十不准”和外围巡查、“三色马甲”等规章制度,营造廉洁、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不见面开标”“无干扰评标”模式,降低了疫情防控的风险,该系统在孟津县公共交易中心运行不到2个月,已经累计开标45个项目,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该县探索推进的远程异地评标跨地区共享做法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2020年12月29日,洛阳市异地评标现场会在该县召开。(郭振华 王文娟 马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