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小产业大作为 ——赣州市南康区浮石乡烫皮小镇助力脱贫记

文/钟恢平

烫皮,是赣南传统客家美食之一,以大米为主原料,是赣南人民居家旅行、节日会客、馈赠亲友之佳品,老少皆爱。

晒收早稻

晒收早稻

赣州市南康区浮石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在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同时,围绕高质量脱贫目标,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特色,因地制宜,培植发展烫皮产业,打造烫皮小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的有效链结,做好做活产业发展与村民多渠道增收文章。

2019年3月,浮石乡圳玄村――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引进江西中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圳玄村为其提供村里废弃的家具厂房,在原址上新建起一个烫皮小镇,集时蔬采摘、烫皮和农副产品开发、加工、生产、体验、销售于一体,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一年可消化175万斤大米。该公利充分利用“公司+”模式,促进村民就业、多渠道增收,在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上,发挥重大作用,谱写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篇章。

晒烫皮

晒烫皮

公司+农田,摞荒土地丰收有保障

长期以来,圳玄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居多,致使大片农田闲置、荒芜。该公司去年从村民手中流转360亩土地、790多亩林地,因地制宜,种上蔬菜、水稻,让这片沉睡多年的土地重新焕发盎然生机,所产出的新鲜时蔬,提供给烫皮小镇进行农副产品加工、游客采摘;所产优质有机大米,全部供给烫皮厂加工成烫皮。

据统计,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产时蔬4万公斤,早稻近9万公斤。烫皮小镇对大米的大量需求,带动了全乡农民种水稻,增强了村民种水稻的积极性,浮石乡从而涌现出一批水稻种植大户,贤女村贫困户彭恭旺种植面积就达到了60多亩。

通过“公司+农田”模式,很好地解决了土地摞荒问题,增加了全乡的粮食产量,绿意盎然的水稻田,成为秀美村庄的底色。一举多得。

十八个圳玄村村民在公司育秧田里劳动

十八个圳玄村村民在公司育秧田里劳动

公司+农户,农户增收途径有保障

该公司成立合作社,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教村民制作传统烫皮,传授农副产品加工技能。引导农户积极参与,按照统一标准生产,在卫生达标前提下,只要产品质量合格,口味达到要求,一律包收包销。

这一举措得到了村民尤其是留守妇女的积极响应。村民积极行动起来,秋冬时节,利用自种果蔬,空闲时,在家手工制作南瓜酱、芋头酱、红薯干、腌芋梗、豆腐乳、手工烫皮骨、手工面、米酒等各种赣南传统农副加工厂品,品类一应俱全。   

公司去年一个秋冬,从村民手中回收产品支出资金达20多万元,让村民多了一份可观的收入。年前,该公司把所回收的农副产品,放在其遍布赣南及广东的一百多家连锁店销售,因做法传统地道,农民自种食材绿色健康,口味纯正,年前畅销一空。

今年绿油油的晚稻

今年绿油油的晚稻

公司+工人,村民家门口就业有保障

该公司在种植、生产、销售等环节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共有316人(其中贫困户78人),公司基地长期雇请村民41人(其中贫困户11人)。因基地对体力要求不高,工期长,优先选用贫困户以及身体残、障、弱村民,工资每人每天80―100元,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较好地解决了半劳动力和不能外出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促进了农户增收。

贫困户杨春英长期在厂里做工,免费吃中餐。今年3月至6月,杨春英月均出工24天,4个月工资总计达7360元,村里50多岁的女聋哑人曾照萍,月均出工23天,4个月工资总计达7280元。

“没这个厂前,我在家怎样拼都挣不到这么多钱。”领工资时,杨春英感慨地说。“太谢谢烫皮厂了!从前,我做梦都没想到过,我家可怜的照萍,每月在厂里能挣近2千元。”曾照萍丈夫动情地说。

公司+乡村游,村民农产品销售有保障

该公司充分利用所处圳玄村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山水秀美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展乡村旅游业,在烫皮小镇打造赣南传统客家烫皮手推磨磨浆、蒸、炒一条龙体验中心,时蔬采摘加工参观体验中心,浮石乡农副产品品尝展销中心。通过乡村游,又带动了村民养殖业、种植业的发展,村民在家就业,农副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实现销售。

今年七月上旬,烫皮小镇举办了网上直播带货活动,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把烫皮小镇的乡村游带上了高潮。大批游客前来参观体验,除小镇农副产品外,浮石乡“一村一品”农副产品蜂蜜、葡萄、笋干、茶叶等备受游客青睐。

公司+分红,村民村集体收入有保障

该公司每年支付给村民土地流转金为每亩500元,土地流转为80户村民带来增收,公司充分利用了村集体废弃家具厂,为回馈村集体,每年给村集体分红3万元,村民、村集体土地收入都有了保障,在农户增收的同时,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小小的烫皮产业,为全乡脱贫增加了强劲的“造血”功能,烫皮产业“五保障”,让村民在小康路上,越走越稳健,越走越有干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