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秦楚医疗联合体”八年记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陕西省白河县与湖北省十堰市地缘相近、习俗相同、文化相通,交通便利,往来密切。2013年10月, 十堰市人民医院与白河县中医医院组建全国首家跨省域城乡公立医疗机构联合体——秦楚医疗联合体,践行国家医改新政,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率先填补了我县二级甲等医院空白,有效缓解了边远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1

从崭新的住院大楼到温馨舒适的病房,从现代化的手术室到智能化自助设备,从小儿危急重症救治,再到首例微创全髋关节置换……八年间,白河县中医医院秉承仁德为怀,精诚为民的办院理念,依托秦楚医疗联合体内十堰市人民医院强大的专家团队和现代的管理技术,立足于中医特色,追求差异化、互补式发展,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发展成为白河县卫生健康事业的中坚力量。

2

人力与物力并进。联合体成立之初,中医医院员工总数不足40名,仅4名初级医师,医疗设备几乎为零,只能开展基本的门诊服务,无住院病人。目前,开放床位发展到120张,医护人员壮大到180人。十堰市人民医院累计选派3位资深专家担任院长,长期派驻各专业人员283人次,定期、临时选派专家到中医院坐诊、手术和管理指导2200人次,中高级职称专家比例达45%,建立由200名各专业高级职称专家组成的对口支援秦楚医联体专家库。先后购置CT、DR、X光机、彩超、电子胃肠镜、手术显微镜、腹腔镜、心电监护仪等各类医疗设备755台套,为中医院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

输血与造血并重。八年间,立足于差异化、互补式发展,中医院结合当地医疗卫生实际,持续加大特色专科建设和特色技术开展力度,从最初仅有的中医科、儿科,快速发展到今天拥有儿科、内科、骨伤科、针灸理疗科、皮肤科、妇科、口腔科、耳鼻喉科、急诊科等18个临床医技科室。其中,儿科、骨科成为市级重点培育专科。可开展小儿危急重症救治,微创髋、膝关节置换、3D打印颅骨修复、富血小板血浆创面修复术、腹腔镜胆囊、腹腔镜疝气等高难度手术,多次创造县域内乃至市内"首例"。实行医务人员晋升前下派加分政策、评先表模、奖励补助等多种手段,让专家们“下的来、留得住”;通过开展专业知识讲座,名师带徒等多种形式,着力培育白河当地人才。

4

中医与西医并存。随着儿科在白河县域内站稳脚步后,医联体下一步怎么发展?专科设置上充分征求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及主要医疗机构意见,发展县域内还比较薄弱的专业,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同时坚持发挥中医特色,把中医融入到医院的每一个诊疗活动中去。十堰市人民医院先后派驻为十堰市十大名中医的施斌主任开始筹建中医科,针灸专家王德利开始筹建针灸科,骨科博士钱炜筹建骨伤科……大力建设特色专科和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在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白河县中医院开展各项中医适宜技术40余项,顺利通过二甲中医院评审和复审,白河百姓信中医、用中药的就医习惯正在逐步形成。此外,还开展了诸如断指再植、小儿骨折微创手术、微创人工全髋关节置换、肩关节镜等高难度手术。

5

服务与发展并举。作为白河县医学继续教育培训基地,积极发挥中医药专业优势,先后组织全县各乡镇医院专业人员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100多场次,极大提升了全县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承担全县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建成白河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成为陕西省30个示范化康复中心之一;落实“分级诊治、双向转诊”,尽可能让白河患者就近就医,按例均费用测算,累计为全县患者节省医疗费用上亿元,极大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6

八年间,随着中医院人才实力增强、专科建设和技术水平日益提高,各项业务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年门诊量从2013年2.7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6.2万人次,增幅达126%;年住院人次从2013年1568人次增长至2019年7272人次,增幅364%;2019年,手术台次805,2013年为零;年业务收入从2013年850万元增长至2019年4162万元,增幅390%。陕西省原卫生厅印发《专题纪要》将这一“白河模式”作为全省医改亮点向全省乃至全国推介,《中国中医药报》头版头条报道,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安康日报等媒体多次聚焦,迄今已吸引全国100余家医疗机构慕名参观。

忆八年砥砺奋进,创联合发展新篇章。“秦楚医疗联合体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持续壮大中医药健康服务主业,在建设好现有18个临床专科的基础上,着力增设目前县内技术水平不高、群众健康需求较大的专科,向着建设“大专科、强综合”的一流县级医院目标不懈努力! ”白河县中医医院院长钱炜说。(汪银春  杨玲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