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2020年业绩预增王!核酸检测龙头圣湘生物净利同比增长超63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1月18日晚间,圣湘生物(688289.SH)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净利润25.56亿元-28.06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25.17亿元-27.67亿元,同比增加6375%-7008%。

对于公司业绩大增的原因,圣湘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较短时间内开发出相应疫情防控产品,同步配备专业的售后及技术支持团队,及时有效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较好地满足了全球市场需要,进而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等产品销售大幅度增长。

1

根据BCCResearch最新调研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新冠检测市场高达603亿美元,且到2027年将增至1951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5%。其中PCR行业市场份额占比最大,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5.6%。

业内人士称,圣湘生物此次业绩增长原因除了核酸试剂产品的增长,仪器发货量的销售开始放量正成为支撑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2020年10月,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接受《中国经济周刊》时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继续加大仪器的装机。显然,通过本次疫情积累的客户群和新增仪器装机量,将为公司试剂业务带来较大的增量空间。

1月18日的公告显示,圣湘生物仪器销售及装机增长进一步带动公司全线试剂的增量销售,2020年公司全年仪器累计发货6122台。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圣湘生物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仪器的装机量增长较多,2020年1-6月期间新增装机数量1805台,对比2017年-2019年累计新增装机数量944台,2020年装机量已接近过往三年的6倍以上。

为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近期圣湘生物还推出了“零开放式接触”集成化全自动核酸检测方案,该方案已在河北、上海、安徽、陕西、山西、浙江、湖南、甘肃、山东、天津、四川等多地成功落地投入“战疫”,助力全国数十个核酸检测基地建设,全面服务疫情防控。

以近期投入使用的温州市2个核酸检测基地为例,均采用圣湘生物“零开放式接触”集成化全自动核酸检测方案,日常单采单检日均核酸样本均可达3万份,应急状态下24小时运转采用“十合一”的混合检测模式,检测量最高均可达30万份。

此外,浙商证券研报认为,圣湘生物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核酸提取试剂、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多个产品分别先后获得了欧盟 CE 认证及美国 FDA 认证,以上产品有望在未来接力核酸检测试剂在海外的销售,为公司贡献利润。

目前,圣湘生物是A股2020年业绩预增王。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