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南北奥迪之争画句号?300亿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落地长春

此次销售公司、新能源合资公司相继落地,颇被看好的新能源赛道落地吉林长春,而利润较高的销售公司落户杭州,而非一汽所在的长春或上汽大本营上海,也被认为仍是平衡南北奥迪之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 北京报道

1月18日晚,中国一汽集团、德国奥迪公司、长春市政府以视频连线方式签署三方协议,宣布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长春。

经各方股东和监管部门批准后,新合资公司预计于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成立,首个工厂计划投资超过300亿元,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在长春投产。

这次协议签署,是一汽、奥迪两方去年签署合作备忘录的落地。

2020年10月13日,一汽与奥迪在中德汽车大会上签署《奥迪一汽高端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宣布双方将共同成立上述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

本次则进一步透露了双方合作的更多细节:新能源汽车项目将引入PPE高端纯电动车平台,生产车型覆盖轿跑、SUV等。PPE平台,是奥迪与保时捷(两者同属大众汽车集团)共同为大型电动车开发的高端电动车平台。

此外,有两则信息值得注意。

一则是奥迪及大众汽车集团将持有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60%的股份,由此,其将成为奥迪在中国的第一家控股合资公司。

目前,一汽奥迪的股份分配情况是,一汽集团51%、大众汽车30%、奥迪19%。而在与上汽合作方面,奥迪通过象征性持有上汽大众1%股权,起步生产和销售奥迪品牌。

在新能源合资公司中,奥迪及大众方面实现控股,将获得更大话语权。

二则是,合资公司产品将由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进行销售。

据天眼查APP显示,2020年12月24日,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在杭州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由一汽-大众100%出资。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任新公司董事长,奥迪AG销售董事Hildegard Maria Wortmann任副董事长,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Marco Schubert为总经理。

而据上汽大众工作人员消息透露,一汽大众将在今年两会后向杭州派驻首批人员,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杭州销售公司的人员配置。

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一汽奥迪新能源合资公司相继落地,被认为有可能为南北奥迪之争画上句号。

2016年11月,上汽集团与奥迪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已有一汽大众奥迪(北奥迪)的基础上,上汽也将合资生产奥迪(南奥迪),此举触动了一汽集团、一汽大众(由一汽集团主导,一汽占股60%)、奥迪品牌经销商等多方的既有利益,被多方明确反对。

长达半年的多轮协商谈判无果,奥迪在中国销量也遭遇暴跌。2017年5月19日,奥迪经销商联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公司签署多方协议,明确上汽奥迪成立的“交换条件”。

如上汽奥迪确定不会新建立第二个奥迪经销商网络,上汽奥迪汽车仍在一汽大众奥迪的网络销售与维修保养;上汽奥迪选择的车型不会与一汽奥迪产生直接竞争;一汽奥迪将收获奥迪最新技术的PPE新能源车平台等

上述奥迪只能通过象征性持有上汽大众1%股权以便利生产,也是在此背景下的选择。

此次销售公司、新能源合资公司相继落地,颇被看好的新能源赛道落地吉林长春,而利润较高的销售公司落户杭州,而非一汽所在的长春或上汽大本营上海,也被认为仍是平衡南北奥迪之举。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