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洛南县: 坚持“四位一体”加快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近年来,陕西省洛南县围绕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以“优选、精育、严管、活用”为核心,建立“四位一体”全链条培养选拔机制,着力解决年轻干部储备不足、培育不优、管理松散、重用不够等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在优选上下功夫,注重发现培养。在更大领域、更多行业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切实抓好发现培养这个基础,拓展年轻干部源头渠道。坚持从基层一线、艰苦环境和关键岗位选拔一批,从生产服务一线和重大项目建设、应对突发事件中发现一批,积极探索运用市场机制选聘一批,在基层公务员和选调生队伍中储备一批,建立起较为完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

在精育上下功夫,提升综合能力。把“六个一线”等急难险重领域作为年轻干部培育的主阵地,牢牢抓住实践锻炼这个重点,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让其在复杂环境、重要岗位经受磨炼,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摔打。防止材质疏松的“速生树”,防止“名在人不在”“身在心不在”“时在时不在”,防止干部混基层经历、搞履历设计等现象的发生。

在严管上下功夫,加强监督管理。“严管”是让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纽扣”的保障。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没有经历过复杂环境考验的年轻干部,坚持严字当头、严格管理,教育引导其走正方向、走稳步子。用严的制度、严的纪律约束行为,使之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健康成长,时刻把党章国法、规章制度作为行为准则,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履职尽责,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触红线、不越底线。

在活用上下功夫,拓宽使用渠道。坚持“相对稳定、动态管理”任用机制,对有培养前途、相对成熟的年轻干部,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打破常规、隐性台阶,在科级领导班子调整补充时,优先提拔使用,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积极作为。同时,对标忠诚型、政策型、业务型、创新型、实干型的“五型”干部标准,对潜力大、历练不足的年轻干部进行多岗交流锻炼,

促进快速成长成才,早日挑大梁、扛重担。(仝万亮  刘军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