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涉疫雪糕已追回372盒,专家表示冷链感染新冠风险非常低但防人亦需防物

天津大桥道涉疫雪糕牵动津城千家万户,从进口冷链食品到雪糕,不断出现的食品核酸检测阳性案例让消费者担忧。那么本批次的大桥道雪糕何以被新冠病毒所污染?这对我国的疫情防控又提出了哪些挑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1月17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称经反复核实,流入天津市市场的涉疫雪糕393盒,市场监管部门已追回372盒,其他21盒正在追查中。相关直接接触者、消费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隔离管控,首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天津大桥道涉疫雪糕牵动津城千家万户,从进口冷链食品到雪糕,不断出现的食品核酸检测阳性案例让消费者担忧。那么本批次的大桥道雪糕何以被新冠病毒所污染?这对我国的疫情防控又提出了哪些挑战?

1月14日,3份雪糕样品被检出阳性后,天津津南区和各相关区立即开展人员流调管控和涉疫食品、食品原料、外包装、生产线物体表面和环境采样检测、终末消毒等处置工作。疾控部门对津南区生产车间现场采集的740份样本进行检测,其中在用于雪糕生产的乌克兰进口原料乳清粉3份样本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他样本结果均为阴性。在河北区库存的1份巧克力口味雪糕和西青区库存的1份巧克力口味雪糕、1份香芋口味雪糕样本核酸检测呈阳性,其他各区采样检测均为阴性。

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批货品生产原料包括新西兰奶粉、乌克兰乳清粉等进口食品;涉事企业直接接触货品工作人员分别按规定于1月7日、10日进行了定期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近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对冷链食品频频被查出核酸检测阳性进行答疑。吴尊友介绍,与寄生虫和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不同,一般来说,温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时间越长。因此冷链造就的低温环境,就为病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存活空间。因此即使是普通的冷链运输,病毒也可存活好几周。如果是在新冠疫情高发地区污染的物品,包括食品或外包装,经过冷链运输,则可把病毒带到非疫区,从而引起接触传播。

吴尊友明确表示:“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采购采购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引起感染的风险非常低。”

专家表示,普通消费者对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实并不完全理解,实际上,活病毒、死病毒亦或是病毒片段通过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都有可能呈阳性,因此核酸阳性并不一定代表该样品具有传染性。

其次,在实验室中进行检测时,通常使用“CT值”作为判定核酸检测阴性、阳性的指标,而CT值越高,则说明该样本的污染量越小,含有活病毒的几率越小,反之亦然。同时,吴尊友介绍,目前在全国所有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样品中,CT值大多较高,污染比较轻,因此只有长期反复接触才有可能造成感染,所以曾有冷链物流的装卸工、司机感染案例发生。

那么,最近的各地已经出现几个散发疫情,几乎都与冷链传播有关。我们要如何防护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接受采访时表示,严防境外输入,防人亦需防物。我们现在要特别注意高风险地区来的冷链运输物品。比如,在买海鲜的时候,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接触,要戴口罩、戴手套。回去清洗时,也不要飞溅,要用水泡,泡完也要戴着手套来处理它,一定不要生吃,要熟吃。他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建立冷冻进口食品熔断机制,对发现病毒产品的国家和地区暂停进口两个月。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