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谁会是新能源车份额突破20%的“破壁机”?比亚迪DM-i混动车凸显超低油耗等特点

摘要:2025年,新能源车新车销量要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左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邓雅蔓) 作为中国新车销售体量最大的细分市场,紧凑型轿车市场一直是众多汽车厂商的角逐之地。

但随着新能源的崛起,作为燃油车到纯电动车之间的过渡产品——油电两用的混合动力汽车相比于纯燃油车的优势正逐渐凸显出来。

1月16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试乘了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宋PLUS,在111公里的行驶里程中耗油3.57升,即每百公里耗油3.22升。

0118_1

比亚迪DM-i混动宋PLUS实验车 摄影:邓雅蔓

除了可油可电、油耗低的特点外,比亚迪宋PLUS DM-i目前拥有51km和110km两个纯电续航版本,该系列综合工况续航里程1000km以上,可以适应长途出行。

此外,DM技术首次提供插混车型直流快充技术,充电倍率高达2C,电量从30%充到80%仅需30分钟,从15%充到80%仅需40分钟;从场景来看,交流慢充3.3kW/6.6kW,所以可以实现充电场景全覆盖。

从动力来看,比亚迪DM-i超级混动采用的是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的动力总成,成型绕组电机效率高达97.5%,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04%,所以还具备超低油耗、静谧平顺等特性,日常使用以电驱动为主,与传统混合动力车以油为主的思路不同。

上述这些特点一一击中了燃油车“痛点”,有望使得混合动力车在燃油主流车型中“破壁而出”。

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新能源汽车将实现“三纵”并行的发展路线,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都属于汽车技术范畴内,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路线,也是全球的主流技术方向。

此外规划还提到,到2025年,新能源车新车销量要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左右。这意味着,接下来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要达到37%以上。

伴随着新能源补贴逐年退坡,新能源汽车对于燃油车的替代产品多样化愈发重要,混合动力车的未来可期。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先驱,比亚迪2008年就推出全球首款正式量产的插电式混动汽车F3DM。

截至目前,比亚迪DM技术经过十余年发展,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专利,DM车型累计销售超过42万辆,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4%。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