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贝因美包秀飞离职,创始人谢宏亲自上阵,他能再一次力挽狂澜么

有“奶粉第一股”之称的贝因美到了一个微妙时期,创始人谢宏亲自上阵,能否给贝因美带来新起色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1月15日晚间,贝因美(002570.SZ)发布公告,一方面宣布预计2020年业绩成功扭亏,另一方面宣布在贝因美三年之久的包秀飞因个人原因辞去总经理职务,该职改由公司董事长谢宏兼任。

1月14日,因为累计回购股份与计划存在重大差异,贝因美收深交所监管函。

2019 年 5 月 15 日,贝因美披露《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预案》,称拟实施股份回购,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 2.5 亿元且不高于 5 亿元, 回购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 12 个月。 2019 年 5 月 24 日,贝因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回购方案。2020 年 9 月 5 日,贝因美披露《关于终止回购公司股份的公告》, 称贝因美决定终止股份回购事项。截至该公告披露日,贝因美累计回购股份总金额为 4600.62 万元,与回购金额下限存在重大差异。

显然,有“奶粉第一股”之称的贝因美到了一个微妙时期,创始人谢宏亲自上阵,能否给贝因美带来新起色呢?

“已完成阶段性的使命和目标”,这是贝因美和包秀飞本人对于包秀飞担任贝因美总经理期间成绩的评价。

2016年、2017年贝因美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着力保壳的贝因美高薪挖来了包秀飞。据贝因美2019年年报显示,包秀飞当年领取的税前报酬高达903.15万元,在业内都是高薪。

包秀飞作为职业经理人,履历也非常靓丽。他曾在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事食品有限公司、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先后任职。入职贝因美之前,就职于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担任美素佳儿首席销售官及消费型乳制品总经理。据称,他在主管菲仕兰中国销售不到四年时间内,将后者中国配方乳粉市场的份额带入了四强之列。

因为业内对于包秀飞的入职颇为看好,将其视为贝因美救火的“消防兵”。

“此前贝因美业绩下滑的原因包括销售管理团队缺乏经验,经销商信心不足。但包秀飞的加入,很大程度上重塑了贝因美的销售管理团队。同时,贝因美与经销商股份合作,可以提升渠道信心,基本上解决贝因美在市场经营上的软肋,能够使其业绩逐步向好。”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对记者表示,包秀飞在任期间,解决了贝因美历史遗留问题,完成阶段性公司目标及使命,而且,在甩掉一些非盈利性资产后,贝因美可以说是轻装上阵。

那么,功成身退之后,贝因美又进入新阶段,创始人谢宏亲自上证,是最佳人选吗?

公开资料显示,谢宏是食品学专业出身,是乳业圈少有的专家型企业家。1992年,谢宏从大学辞职创办贝因美,在他的带领下,贝因美曾一度稳坐中国婴配粉“头把交椅”,此后谢宏曾一度隐退。2018年,谢宏重新担任贝因美集团总裁,随后又接任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再次回到公众视野。

2020年11月1日,谢宏写了一封内部信。

在这封题为《做好自己,等待时机》的内部信,没有回避外界的纷争,没有描绘未来的“大饼”,而是坦诚地讲述了贝因美这两年“活着做强”的经历,并号召全体员工:我们还立着,活着,就有机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