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新房摇不到,多位上海市民建议考量认筹摇号优先级,市房屋管理局回复:正在积极研究

上海新房摇号规则将会有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月7日发布的《2020年上海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91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1%,成交面积创4年来新高;二手房市场同样十分活跃,2020年上海二手住宅成交约30.2万套,同比增长27.0%,也创近4年来新高。

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栏目下发现,有多位参与过摇号的市民对眼下上海房地产市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考虑刚需人群需要,出台有关政策。而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也公开回复称:“将积极研究进一步完善认筹规则等相关政策规定。”

发布于1月8日的一条留言中这样写道:“作为一名新上海人,作为刚需,我参与了几次摇号,但始终未果。跟朋友也有很多交流,大家都有感而发;在摇号过程中,发现很多:1. 很多拿着利息低廉的经营贷的投资客涌入房市;2. 不少拥有了很多房产的人也通过各种方法进入摇号;3. 假离婚、假官司、代持现象频发;4. 投机分子很多,不少人拿到房产证后立即转手,甚至都没有住上半年。我建议上海也能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看齐深圳、浙江、长沙等地的限购政策;政策倾向无房的刚需、多年限卖、经营贷限制等等。请不要再助长房地产的歪风。”

另一位通过人才引进落户的新上海人这样写道:“我们家庭已累计在上海高科技产业服务逾10年,作为无房家庭,我们的愿望是在上海购买第一套住房。近期上海楼市十分火热,新房认筹率居高不下,我们参与了多次新房楼盘摇号,均未摇中。我们目睹身边许多二套甚至多套家庭摇到号买到房,也看到一些资金充裕的房产投资人通过离婚,代持等方式获得多个摇号资格,我们在其中毫无竞争力,至今未在上海安家。 希望政府切实帮助我们在上海有个安家立命的处所,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更好地为上海高科技产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还有一位刚刚落户上海的徐博士自去年5月开始筹备婚房,半年多来经过4次(正在尝试第6次)摇号,接连不中且连选房的机会都没有。

“这本是个人运气或者是个概率问题(我相信公证处公平公正的摇号结果),但是实际上参与竞争摇号的买房者中不少是连楼盘都没有到过的投资客和公司法人,以投资为目的的集体摇号行为。以至于个别楼盘,超过1000%的认筹率,二手房应声涨价,房东惜售,刚需无房者苦不堪言,建议上海市政府参考杭州,深圳,长沙等重点城市,推出优秀无房家庭以及二胎家庭优先摇号的政策,并且严查离婚买房,经营贷买房,代持买房等擦边球行为。”徐博士这样写道。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