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聚水潭创始人兼CEO骆海东:助力中国SaaS行业蓬勃发展

“SaaS行业在国内是蓝海,大家都想转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去年双11期间,电商SaaS ERP服务商聚水潭处理全网订单总量达8.52亿单,全网成交额超1789亿元,单日订单峰值3.6亿笔,创下新高,为全国60万商家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服务。这家以阿里云数据库RDS for SQL Server和RDS for MySQL为基础构建了SaaS ERP核心交易平台,总使用量超过1000多个实例。

在近期举行的上海软件创新论坛上,聚水潭创始人兼CEO骆海东先生就“SaaS化应用与发展”进行主题演讲,刚下“讲坛”,他就被许多中小企业家围住要求交换名片学习“取经”。

聚水潭创始人兼CEO骆海东 (宋杰摄)

聚水潭创始人兼CEO骆海东 (宋杰摄)

“现在SaaS行业在国内的确是蓝海,大家都想转型,”会后骆海东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他认为,十四五期间信息化的基础建设最重要的就是数字化转型,像聚水潭这样的企业对中国数字化转型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聚水潭愿意助力SaaS行业蓬勃发展。

骆海东透露,聚水潭早在2016年年初就提出了ERP+战略,即在ERP的基础上叠加多种功能。ERP必须是平台型软件。举个简单的例子,湖北一个卖女装上衣的卖家,杭州有一个卖女装裤子的商家,他们通过聚水潭ERP可以互相分销,一件代发。

2017年聚水潭又提出了SaaS+,要做协同。因为商家除了ERP,还有CRM、数据分析等多种需求,分开操作多个系统不方便,所以聚水潭作为一个平台,协同了多种商家服务。

2018年聚水潭继续提出“Service+”的战略,到现在在全国有60多个线下服务网点,前端有600多个咨询工程师,后端还有200多个售后咨询工程师,都是能回答问题的应用级工程师。另外还有给商家做各种培训的学院,包括30多个仓库专家等……一体化的技术服务构架体系是聚水潭未来发展的长久支撑。

经过多年发展,电商ERP已从一个简单的工具变成了企业的决策中心,承接着公司的各种数据,包括商品分析、成本分析、利润分析、仓库员工效率分析等,是为企业管理者做决策提供支持的。所以,一套好的ERP不应只是满足客户的发货需要,还必须能够满足客户的发展需要。基于此,聚水潭不断完善产品矩阵,并推出了ERP企业AI版。

利用智能算法,商家的仓储管理可以实现自动优化业务流程,包括自动补货、智能审单、自动采购、工价建议等,同时,系统还可以自动帮商家选择好合适的快递和合适的包装。

疫情催生了直播电商行业。当直播产生订单后,怎么让对应的供应商发货呢?能不能做到一键代发呢?对于供应商来说,如何找到合适的用户、渠道,是他们需要面对的难题。针对这一痛点,聚水潭推出了供应链业务的新产品——供应链服务平台。这一平台同时拥有渠道端和供应商端,将互联电商商家和渠道,建立以“人”为中心的供应链合作,致力于成为商家生意的“最强引擎。”

作为第一批与阿里巴巴一同出海的SaaS平台,骆海东告诉记者:“海外的布局我们一直没有停止过,目前聚水潭已在俄罗斯、泰国、意大利设立了子公司,辐射法国、西班牙、德国、土耳其、东南亚等地区,去年疫情影响了一些,但可喜的是东南亚市场发展迅猛,ERP全球版也没有停止过,我们不光要内循环,还要为外循环做贡献。”

骆海东表示,未来,聚水潭将以“高效”和“协同”双驱动,加大推动中国电商企业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进程,为实现“成为全球最大的以电商ERP为切入点的SaaS协同平台”企业愿景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