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苹果杀入汽车赛道, 能否复制iPhone传奇?

苹果有野心涉足汽车行业的传闻,已经流传了5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瑞峰  编译

苹果有野心涉足汽车行业的传闻,已经流传了5年。

多年来,有关“苹果自动驾驶”的报道频出,但没人能说清苹果是在研发汽车整车,还是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对于种种猜测,苹果基本没有回应,但并不影响外界对“苹果汽车”的看好。去年12月,摩根士丹利一位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说:“就像iPhone改变手机行业的游戏规则一样,未来几十年,苹果汽车很可能为汽车及交通行业带来变革。”

苹果为什么要杀入汽车行业?已经掌握了哪些技术?这家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全球的目光。

56

 

苹果造车“考古”

苹果对汽车的兴趣可以追溯到第一代iPhone问世之前。

创始人乔布斯曾考虑开发一款苹果汽车,甚至与主打轻便和廉价车型的制造商V-Vehicle进行过磋商。但是,乔布斯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专注于开发iPhone。

之后,随着iPhone稳坐苹果产品“吸金”的头把交椅,苹果开始转向其他研发途径,再次探索汽车相关项目的可能性。

2013年,苹果在全球软件开发者年会(WWDC)上推出了“iOS in the Car”车载系统(后更名为CarPlay),宣布开始涉足汽车领域。

2015年2月,苹果汽车的一些细节开始初现端倪。当时,外界发现一辆苹果公司的神秘货车在加州北部的街道上行驶。这辆货车安装多个摄像头,有人猜测苹果正用它开发一款类似谷歌街景(注:将360度实景照片放在谷歌地图供用户使用)的产品。

更大胆的猜测是,这可能是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但随后被证伪。对此,苹果解释称,这些货车与一个地图测绘项目有关,这更激发了人们对苹果汽车业务的好奇心。

这辆货车曝光不久,一位苹果员工给美国财经媒体《商业内幕》发邮件称,苹果正在进行一项“与特斯拉一较高下”的项目,吸引了不少特斯拉员工跳槽到苹果。 英国《金融时报》随后获悉,苹果正在招募汽车技术专家,进入一个“绝密实验室”工作,并且聘请了梅赛德斯-奔驰的前研发主管,致力于造车业务。

当时,多家媒体猜测,苹果可能只是在CarPlay的基础上开发一个软件平台,毕竟刚进入行业就造整车,令人有些难以置信。

但美国《华尔街日报》很肯定,苹果确实在研发电动汽车,而且从2014年就开始了。它还称,CEO库克已经批准,数百名员工设计一款类似小型货车的电动汽车,代号为“泰坦计划”。

关于苹果造车的细节,一直众说纷纭。直到2018年10月,关于苹果造车的消息再添一记实锤,有媒体发现,在苹果“特殊项目组(Special Projects Group)”名下至少有1200名员工,其中300多名来自特斯拉,170多名来自福特。

苹果需要新的增收点?

尽管苹果以出色的设计和制造能力闻名,并且资金充裕,但汽车对其来说是一个全新行业,苹果为何要入局?

美国一家投资顾问公司FBB Capital Partners的研究主管说:“相对于苹果的其他产品,汽车的利润可能更低。苹果是否会转向这条利润更低的业务线,这是一个问题。”这位研究主管的疑问不是毫无缘由,毕竟行业龙头特斯拉自成立以来花费了十数年才实现盈利。

有分析人士认为,电动汽车作为新兴产业,其未来的广阔前景不容忽视。全球目前大量基础设施扩建,足以支持更多的电动汽车,苹果和其他科技巨头都想抓住这个机会。2020年,许多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举步维艰,但电动汽车公司的股价和融资却在稳步增长,行业热度达到新高峰。

2020年,特斯拉的快速发展或为苹果增加了信心。一年时间,特斯拉股价创下惊人的743%涨幅,稳坐全球市值最高车企的宝座,其市值已超过通用、福特、丰田等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市值的总和。

另外,近年来,iPhone作为苹果最大的收入“驱动器”, 其销售增长并不稳定。在此背景下,苹果无论是研发汽车整车还是研发自动驾驶技术,都可能给苹果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而且,打造自动驾驶汽车,还能为外界使用苹果设备和服务创造更多的机会。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称,苹果有一项关于虚拟现实系统的专利,它可以帮助人们在乘车工作时避免晕车概率。全球司机和乘客每年的乘车时间大概6000亿个小时,这项技术的市场需求很大。

“Apple car”发布时间成谜

目前,苹果已获得多项汽车相关专利,如自动驾驶运动控制系统和调整车窗透明度技术等。

在汽车电池上,苹果也有所建树。路透社称,苹果电池技术应用了“单体电池”设计,让所有电芯直接融合到一起,从而消除传统电池组各个电芯之间存在的空间浪费。这能够极大地降低电池成本,同时增加车辆续航。

随着技术细节一再曝光,有关苹果“发布首款电动汽车”的消息更加密集。

此前,包括郭明錤在内的许多分析人士称,苹果将在2023年至2025年期间发布电动汽车,但去年12月,中国台湾媒体援引一位业内人士的消息称,该计划至少提前了两年,苹果的目标是在2021年9月发布电动汽车。

该报道称,中国台湾的制造商们正准备在2021年第二季度增加“苹果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而且,苹果公司已经在美国加州秘密测试了数十辆原型车。

不过,该消息的准确性尚待确认,因为这家媒体此前预测苹果产品的准确率并不稳定。它曾准确预测苹果推出11英寸iPad Pro,以及在2020年3月发布升级版iPhone 8的消息,但关于“Mac高端游戏电脑”“AirPods Pro有多种颜色”的预测却是误判。

对于首款电动车的发布时间,其他媒体的报道大相径庭。路透社的报道中,不仅没提到“提前发布”,反而表示“可能推迟”。

路透社称,苹果计划在2024年发布电动汽车,受疫情影响,这一目标可能会推迟到“2025年甚至更久以后”。

对于苹果而言,造车的机遇与风险共存,掌握研发技术后,谁能成为其可靠的代工厂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有分析人士称,代工厂为了保证盈利,通常会要求车企达到一定的产量要求,年产量需至少达到10万辆,且未来还要增加。因此,这对新进入汽车行业的苹果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

特斯拉目前可以称得上行业的领军者。尽管苹果距离真正实现造车或还需要数年时间,但它已被外界视为特斯拉的潜在威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毫不掩饰对苹果的看好,还以iPhone举例称,苹果没有发明智能手机,但iPhone创新的、简洁的、对用户友好的设计,彻底改变并主导了手机市场。“在新的市场上暂时落后但最终实现反超,对苹果来说不是不可能。”

(编译自:CNN、MacRumors、Appleins-ider、The Verge、Reuters、Financial Time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期)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