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20税务成绩单出炉,新增减税降费逾2.5万亿元

2020年,全国税务部门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大考”,并收获了来之不易的成果。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王观

1月8日,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税务工作成绩单新鲜出炉。

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为399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92亿元;

全年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13.68万亿元,同比下降2.6%,圆满完成财政预算安排的目标;

个税首次汇算平稳实施,社保费征收职责划转顺利完成,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稳步推进;

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分批在宁波、河北、浙江等11个省市新办纳税人中开展试点并平稳运行。

2020年,全国税务部门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大考”,并收获了来之不易的成果。

“十三五”期间,每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都紧紧围绕国家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以“带好队伍、干好税务”为主要内容的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提出一系列税收改革发展思路。2020年,减税降费成效如何?2021年,税务工作将从何处发力?这次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揭晓了答案。

42

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精准发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玉溪云兴商务有限公司利润大幅下降。“多亏了国家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优惠政策‘礼包’,不仅减免了我们4万多元企业所得税,还享受到企业所得税缓缴政策。”公司会计唐福群说,两年来,企业享受了30多万元的税收减免,在税收优惠政策加持下,公司化解疫情困难的信心更足、资金面更充裕,发展后劲也更强了。

2020年,我国陆续推出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连续有力、精准实施。

数据显示,2020年,实现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业务都可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及时准确办理出口退税1.45万亿元,组织社保费收入3.81万亿元,非税收入6316亿元,为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税务部门全面优化技术和服务,大力实施“非接触式”办税,用“跑网路”代替“跑马路”,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邮寄、传真、电子邮件等,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

“税务部门作为窗口单位,直接服务于企业和纳税人,以往纳税人和缴费人习惯于面对面来办税缴费,跑大厅办税是常态,现在‘非接触式’办税逐渐深入人们的生活。”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刘正云说,按照“多跑网路、少走马路”原则,通过青海省电子税务局基本满足了纳税人的日常办税需求,尤其是开发上线定额发票网上申领配送,得到纳税人和基层税务局的点赞。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时期,一项项为市场主体减负的税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为企业减轻负担,增添创新创业的底气和信心,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确保了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任务圆满完成。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7.6万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07万亿元,新办涉税市场主体5745万户,较“十二五”时期增长83%,为稳住就业和经济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连年完成预算收入任务,累计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65.7万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认为,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5年来,税务部门审时度势,稳妥处理好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的关系,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严格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2021年,税务工作将怎么展开?会议明确,要聚焦“新、精、进”,做好各项工作。

“新”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谋新局、开新篇、展新貌;“精”就是要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确保《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进”就是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要稳步推进、持续改进,取得明显进展。

具体来看,有几项内容值得关注。

——关于减税降费政策。会议强调,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促进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助力高质量发展。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加强税收促进宏观经济稳定运行、深化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支持乡村振兴、调节收入分配、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研究,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认为,2021年,宏观政策主要应坚持连续性、稳定性及可持续性的原则,减税降费政策也应该如此,并着力于提质增效。

——关于税费收入。会议明确,扎实稳妥完成预算确定的收入任务,推动税费收入质优量增。妥善处理好减与收、质与量、条与块、近与远的关系,既要把该收的依法依规收上来,又要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

——关于发票电子化改革。会议要求,稳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推进信息化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建成并上线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逐步稳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优势,深化税收经济分析,打造权威性、可信度高的税收经济指数,进一步提高数据服务大局的能力。

——关于税务执法。会议指出,切实强化精确执法,增强税务执法的规范性统一性。把准执法尺度,创新执法方式,坚决防止和纠正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的随意执法,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增进执法统一,持续扩大跨省经营企业全国通办涉税事项范围。

“展望‘十四五’,财税政策与金融政策是宏观经济政策的两个最为重要的调控方向。”李旭红认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将财税与金融体制有效融合,产生协同效应,有助于更好实现政策预期目标,推动我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期)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