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球还有哪些新冠疫苗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各国都在疫苗的研发上拼尽全力。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各国都在疫苗的研发上拼尽全力。

除了中国疫苗的研发处在第一梯队,美国的辉瑞、莫德纳,英国的牛津大学-阿斯利康(下称阿斯利康),俄罗斯的“卫星-Ⅴ”这4款疫苗也陆续获批,用于紧急用途。

从技术层面看,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同属于mRNA疫苗,“卫星-Ⅴ”和阿斯利康疫苗则可归类为腺病毒载体疫苗。

mRNA疫苗是以病原体抗原蛋白对应的mRNA结构为基础,通过不同的递送方式递送至人体细胞内,经翻译后产生抗原蛋白、引发机体特异性免疫反应的疫苗产品。而载体疫苗是将抗原基因通过无害的微生物载入人体内,诱导机体的免疫系统做出免疫应答。

从研发层面看,辉瑞疫苗(BNT162b2)是由辉瑞(Pfizer)和BioNTech共同研发。辉瑞公司创立于1849年,迄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是全球知名的药企。另一家公司BioNTech,创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德国美因茨,一直致力于研发癌症和其他重症的新型治疗药物。BioNTech曾是欧洲最大的生物技术独角兽企业,在mRNA疗法上久负盛名。

2020年12月11日,美国批准了辉瑞疫苗的紧急使用。

28

莫德纳疫苗(mRNA-1273)则是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与莫德纳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得到国家卫生研究院资助。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8日批准了莫德纳疫苗用于紧急用途。

“卫星-Ⅴ”疫苗(SPUTNIK Ⅴ),是由俄罗斯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研发,是世界上第一个注册的新冠疫苗。 它名字的来源也颇有意思。1957年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卫星—1”,迈出了人类探索太空的第一步。俄罗斯新冠疫苗的研发速度,也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卫星时刻”,以此类推,将其命名为“卫星—Ⅴ”。

当地时间2020年8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透露,“卫星-V”疫苗已经在当日上午获得卫生部许可并注册,而且自己的女儿已经率先接种。

阿斯利康疫苗由英国牛津大学和知名药企阿斯利康共同开发。2020年12月30日,英国政府批准了阿斯利康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

从保存和运输的条件来看,辉瑞疫苗的条件要求最为苛刻。该款疫苗必须在零下70℃的超低温下储存,运输时也必须用专门设计的装满干冰的冷箱运到配送中心。一旦脱离超低温储存,疫苗必须保存在2℃至8℃条件下,有效期可达5天。在温度达到30℃时,该疫苗仅能保存2小时。

相比而言,莫德纳疫苗在储存和冷链上更有优势。在-20℃(相当于大多数家用或医用冰箱温度)的储存条件下,该疫苗的有效期长达6个月。在2℃至8℃的冷藏条件下,该疫苗也能保持最多30天的稳定。而在室温进行接种方面,将疫苗从冰箱中取出进行给药后,可以在室温条件下保存长达12小时。

像俄罗斯的“卫星-Ⅴ”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都可以在一般的冷藏条件下运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瑞峰 编译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