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探访神秘的新冠疫苗生产车间 | 疫苗企业启动“加速”模式,夜以继日生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实地探访了科兴中维的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中维”)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全世界最先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之一。

目前,科兴中维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超3亿剂,近日完成的二期生产线建设投入使用后将使年产能提升至6亿剂以上。眼下,其疫苗生产已开启“加速”模式,公司人员正高强度、满负荷工作,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组织生产。

日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实地探访了科兴中维的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

在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科兴中维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里,紧扣橙色瓶盖的西林瓶从生产线上持续“下线”,包装后将运往境内外。

由于研发车间的生物安全等级非常高,不对外开放参观,《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只能从后面的灌装环节开始,观察新冠灭活疫苗的生产过程。

24-1

一支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的诞生需要经过细胞培养、病毒培养、灭活、纯化、配比(半成品)、灌装、包装七大步骤以及更多细致的环节,质检则贯穿全程。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有两种包装,分别为西林瓶及预充式注射器,因此灌装及包装分为两条线进行。

24-2

西林瓶在上线灌装前并非无菌瓶,因此在灌装半成品前,需要进行洗瓶和高温消毒,包括超声波预清洗、高温蒸汽冷凝水冲洗内外壁、压缩空气喷吹、350℃高温烘干。图为进入包装线的新冠疫苗(西林瓶)

24-3

预充式注射器在上线灌装前本身就是无菌的,因此从拆包装开始都是在无菌环境中进行,由机器人操作。在针筒内灌入半成品后,机器会在针筒内加塞密封,然后送入包装车间。图为进入包装线的新冠疫苗(预充式注射剂)。

25-4

无人生产线:合格产品进入到包装线,加说明书、带药品追溯码的包装盒等都是依靠机器完成。

25-1

与出口国外的新冠灭活疫苗不同,供国内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是一剂次独立包装,包装盒上会有专属追溯码,可以实现全程追溯。图为每支疫苗独立包装。

25-2

完成中包装的疫苗最后会被机器打成大包装,一同送往库房。疫苗的储存和运输温度为2℃-8℃,在25℃下保存42天或在37℃下保存21天。良好的稳定性结果为疫苗在全球更大范围内的储存和运输提供了数据支持,特别是对疫苗在短时间脱离冷链或在冷链系统无法全程保障的偏远地区储运时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25-3

与疫苗生产同步进行的,还有贯穿全程的质控检测。在科兴中维的质控实验室,实验人员需要对原液、半成品、成品等各个环节的产品进行生化检测、肉毒素检查等众多质控检测,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安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