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当旅游海岛遇到前沿科技

数字王国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当老牌旅游海岛遇到前沿科技企业,会碰撞出怎样的商业火花?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

当老牌旅游海岛遇到前沿科技企业,会碰撞出怎样的商业火花?

曾经提起去海南投资,大家脑海中首先会跳出房地产。如今,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不断建设,一大批前沿科技企业登岛,在这里开启全新的科技造富之旅。

2020年12月24日,国内最大室内全数字乐园——数字未来之城“赛博朋克数字乐园”落地海口。据悉,该乐园由数字王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王国”, 00547.HK)斥资超2000万元打造,系集团布局消费级娱乐体验市场的重要战略。

多年来,数字王国以制作创新视觉特效为优势,成为全球最大虚拟现实(以下简称VR)体验服务供应商之一。作为消费级娱乐体验的数字化先锋,数字王国曾为《头号玩家》等电影主导视觉效果,并11次斩获奥斯卡金像奖。

数字王国为何选择海南?数字未来之城的进驻,会对海南乃至全国的数字娱乐产业产生何种影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数字王国管理团队。

76 数字王国空间(海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高管集体接受采访

数字王国空间(海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高管集体接受采访

为什么是海南?

自贸港是目前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被赋予了更多的开放功能和更高的目标定位,制度创新成为核心生命力。

2021年1月11日,在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首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介绍,海南自贸港人才引进取得积极成果。自去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共引进人才11万余人。“海南引进人才呈现高素质、年轻化、国际化趋势。”王磊说。

海南的年轻和活力,被数字王国空间(海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王国空间)董事许天启精准捕捉。“海南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地方,在政策的推动下,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来到这里参与海南自贸区的建设,而他们都是数字娱乐产业的消费者。”

2020年9月7日,数字王国宣布,旗下娱乐社交平台数字王国空间与中地基业(海南)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双方将运用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及虚拟人等具备好莱坞基因的尖端科技,联合构建位于大型商业综合体友谊·阳光城的数字未来之城(Cyber Future City),助推消费级娱乐体验的又一次数字化升级。

数字王国空间董事长骆胜威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海南以开放的心态迎接了很多年轻人的到来。对于企业来说,我们看到更多的机遇。此次在海南投资如此大规模的数字乐园,相信利润也是可以期待的。希望我们的到来,可以带动海南VR产业的发展,创造合作共赢的机遇。”

据介绍,该数字未来之城占地面积共计5000平方米,相较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传统呈现形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

数字未来之城融合了虚拟奇幻剧场、未来电子竞技场、赛博朋克街区等沉浸式设施,再现《头号玩家》所描绘的虚拟世界,在开业当日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前来打卡。

除了满足消费级娱乐体验,数字未来之城被给予更多期待。

许天启说:“我们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在这里接触到VR等技术,这里也将成为科技科普基地。”

同时,数字王国也在探讨如何利用VR技术,让教育更加生动。“像我们园区门口的气味大屏就可以用作小学生的消防教育,借助科技的力量,可以让孩子真实闻到火灾的气味,看到火焰,然后选择用什么方式逃生。”

2020年12月28日,数字王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秉持互利共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携手打造以视觉科技和虚拟现实产业为核心牵引力的空中立体智慧岛,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数字王国用内容助力VR产业发展

目前,VR、AR技术自身迭代升级。沉浸显示、渲染处理、内容制作、网络传输、感知交互等五大相关技术领域难点被逐一攻克,新型终端产品不断推新,用户体验得到质的提升,进入体验“舒适阶段”。

根据AR/VR行业市场分析机构Greenlight Insights(绿光洞察)此前的预测,2020年全球VR产业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900亿元。

工信部于2019年1月公布的《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202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要进入全球前列。

在众多应用场景中,游戏是用户最愿意体验VR的场景之一。据艾瑞咨询预计,2021年VR消费级市场规模达278.9亿元,其中VR游戏占比接近35%,市场规模为96.2亿元。随着消费者深入接触,有不少玩家发现,内容更新升级的动力不足,严重影响大家的体验感。

而数字王国拥有大量数字资产。视觉特效业务作为数字王国的拳头业务,发展至今已有25年,为超过200部好莱坞电影提供特效制作服务,并9次荣获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奖,在全球视效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此外,公司还有专业的内容开发团队,其自制的VR影片《微观巨兽》曾入选圣丹斯电影节。除了通过自身线下分发渠道来汇聚全球优质VR内容,数字王国还和内容生产者进行合作,目前已与优酷、爱奇艺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全国所有线下影厅中独家首映合作方的精品VR内容。

数字王国空间(海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朱希介绍:“数字王国在国内的各个办公室分工不同,北京、上海是视觉特效的传统业务基地,深圳是VR硬件的研发基地,香港是上市平台,台北是虚拟人的研发基地。海口地位非常特别,在这里,我们将所有技术融合,面向消费者端进一步拓展。”

对于海南VR产业发展的现状,朱希直言,人才还是目前最大的限制条件。“发展VR产业,不仅需要工程类技术人才,还需要艺术类人才配合,从目前这个方面来讲,海南省相对于一些沿海大省和一线城市来说,还是相对会匮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期)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