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国矿山服务第一股”金诚信创始人王先成:开启二次创业,打通产业链做甲方

近日,“淘金者”向记者讲述了他开启二次创业,打通全产业链,从“帮人挖矿”到逐步掌控矿山资源的奋斗故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今年62岁的王先成一生都在和矿石打交道,并创立了“中国矿山服务第一股”金诚信(603979)。

近日,“淘金者”向记者讲述了他开启二次创业,打通全产业链,从“帮人挖矿”到逐步掌控矿山资源的奋斗故事。

挖矿,融进了家族世代血液

王先成出生在浙江省苍南县的矾山镇。小镇因盛产明矾而得名,有“世界矾都”美誉,也是浙南最悠久的矿山集镇。

“挖矿,已经融进了我们家族世世代代的血液里。”王先成记得,算上自己这代,家族中6代人都跟挖矿打交道,爷爷9岁就下井了,父亲很小也下井了。当时,矿工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爷爷和父亲都因长期在井下劳作得了矽肺病,后来转去公路局工作。

1974年,少年王先成面临两个选择:一是接父亲的班到公路局上班,二是挖矿。他选择了后者,来到了苍南第一高峰鹤顶山的矿上学习打“石角”——把石头打制为成型的花岗岩石材。当时,年龄相仿的年轻学徒很多,王先成不是力气最大的那个,却是最卖力,也是最爱琢磨的那一个。

一次,一块大石头落到了隧道口,大家都束手无策。王先成站了出来,提出可以通过火烧,把石头一块块分解开了再搬运。这听起来有些异想天开,可是,他做到了。

“挖矿不能光靠气力,还要靠脑子,要有技术。”19岁的王先成在到长沙做工程时,考入了长沙有色工业学校,读矿山地质专业。

和只读圣贤书的同学们不同,他边上学,边承包工程。既是为了生计,更为了学以致用。

创业,椅子上睡出矿山服务第一股

创业,是铭刻在温州人基因里的烙印。毕业后,王先成和家族成员一同筹资成立了浙江苍南弘业矿山井巷工程有限公司,承接工程,“活干得漂亮,当时业内开始关注我”。

机会更垂青有准备的人。

1997年,王先成和中国黄金的所属企业共同投资成立了金诚信。

可以说,王先成是中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驱。

1999年3月,公司进行股权转让,回归民营企业,董事会推选王先成为董事长。

如今,金诚信大厦在北京丰台区育仁南路上巍然耸立,19.97米高的国旗和金诚信司旗在迎风中轻轻飘扬。王先成的办公室宽敞明亮,但他始终记得草创时期的一幕幕。

1997年初到北京之时,王先成只在黄金大厦里有一间办公室,旁边租了几十平米的小房子。

“吃饭,办公都挤在那里。加夜班后有人睡办公桌,有人睡椅子上。标书都是大家坐地上讨论和制作出来的。”和很多“北漂”一样,王先成也带领着团队辗转搬家。

由于公司规模小,没名气,招人成了难事。

王先成说,人是公司的根本。看中的人才,他就一次次上门去请,讲理念,讲未来,动员对方从原来的大单位跳槽而来。

“当时有个项目中标了,急缺负责人。一个工程师给我推荐了个项目经理,他刚好在北京开会,我中午找到他,连喝了18碗啤酒。他终于被我打动了。”王先成说。

积跬步,至千里。2015年6月30日,王先成带领团队在上海证券所敲响了上市的锣声,金诚信被业内誉为“中国矿山服务第一股”。

王先成有时候还会回想起14岁那年在鹤顶山上打石角的事。

“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象有多苦。你问我到底有多苦,我也说不出。可能早年吃了太多苦,现在很多人觉得苦的事情,我不觉得苦,甚至觉得有乐趣。”王先成说。

“像你这样吃苦,就能成功吗?”很多年轻人问过王先成这个问题。他没有炮制心灵鸡汤,而是明确回答:“光吃苦肯定不够。”

在王先成看来,吃苦前,首先要先有明确的目标,做什么都不能忘记这个目标。

“我从小就知道跟矿打交道很苦,很难。可是,我的人生目标就是要在矿上做出名堂,从来没动摇过。有了目标,你会发现自己有使不完的力气,再苦也不觉得苦。曾经,有人劝我别搞矿了,去做房地产。我没动摇过,哪怕别人后来赚了很多,也不羡慕。因为,那不是我的目标。”王先成坚定地说。

其次,王先成认为,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有人说,大事要做好,小事可以随便做。这就错了。小事做好,才有机会去做大事。当初,我们就是因为每个小工程都做好了,中国黄金才会挑选我们做合作伙伴。后来,在非洲投标的时候,论规模我们肯定比不上大企业。为什么最后我们能中标,除了工程质量和速度外,我带领团队做的标书也是最好的。”王先成说。

第三,王先成说,最重要的是,为人处世一定要讲诚信。

“‘金诚信’这三个字,是企业名字,更是我一生奋斗做事的准则。要做到诚信,不仅要信守诺言,更要有大胸怀。做企业肯定是要赚钱,可钱是赚不完的,关键是有钱大家赚,将企业做大做强后大家一起慢慢赚钱。对家人、对朋友、对公司员工,都要讲诚信,大家才会信任我,团结在公司周围。”

创新,科技改变能源的获取方式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里,“挖矿”是“古老”的传统产业,靠体力和经验。

然而,王先成从14岁那年站在温州鹤顶山乱石嶙峋的山间,就觉得事实并非如此。他始终认定,挖矿这个传统产业,可以不断注入新技术的力量。

王先成注重人才的力量。

2004年,金诚信公司规模还不大,王先成坚持在各大高校设立奖(助)学金。他先后在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等10所高校设立奖(助)学金,受奖励和资助的学子已超过4500人。

当公司还处于“小米加步枪”的时期,王先成还投资100万设立了数字矿山实验室,他说,“我看到以后矿山的竞争必然是高科技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王先成还以令人咋舌的高薪从加拿大请了专家安迪加盟金诚信,很多人犯嘀咕。直到自然崩落法投产给公司带来了巨大革新和收益,大家才明白这类技术投资与储备有多重要。

王先成信心满满地说:“金诚信正在用科技的力量改变获取能源的方式。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创新精神匹配这个时代。”

他开玩笑说,如果不创新,年轻人也不愿意来这个行业,“行业有创新,有进步,年轻的人才才愿意计入我们”。

如今,王先成的五兄弟都在集团上班,家族的11个新生代中也已经有9个来到金诚信和父辈一起打拼。2020年5月,王先成把集团董事长的棒子交给了儿子王青海。

王青海进一步阐述:“金诚信一直把实现矿山的信息化、智能化作为发展追求的大目标。智能化是工业时代的最高目标,要实现无人化的机器操作。也有实现智能化,才能真正实现矿山本质上的安全生产。”

做甲方,用全产业链提升传统产业

在很多人看来,王先成的事业已经非常成功,完全可以享受人生。而他,却逆行而上,正在集团推进“二次创业”。

和“睡地板、吃泡面”的第一次创业不同,王先成提出了两个目标:一个是全面提升公司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水平,建设中国一流矿山;另一个是打造涵盖设计、研发、施工、管理、选矿、设备制造、贸易流通等方面的全产业链。

他坚信:实现了这两个目标,金诚信的发展才会迎来“质”的飞跃,也才能实现“百年老店”的梦想。

眼下,“蓝图”正变成“实景图”。

金诚信正在蝶变新生,按照全产链来布局、提升传统产业。目前,公司矿山建设和采矿运营管理服务板块、设备制造板块、科技板块、资源开发板块、矿山产品与设备贸易板块这五大板块正齐头并进,相互助力。

对于金诚信而言,矿山建设和采矿运营服务板块是公司传统的主要业务和利润板块,也是公司的立本之业,在国内外已经享有较高的声誉。公司不仅具有自己的特有和专有技术,而且拥有自己独特的管理体系和专门工法。

资源开发板块是通过重组并购等战略举措,逐步掌控矿山资源,这被认为是金诚信最具潜质、最有竞争力的板块。通俗地说,公司争取实现由“乙方”向“甲方”转变,从过去“挖矿”转化为“手头有矿”。

金诚信2019年开始收购境内外矿山资源。以2.9亿元人民币收购贵州两岔河矿业90%股权,拥有磷矿储量2133万吨,在建磷矿产能80万吨/年,预计2023年投产;以275万美元购买刚果(金)Dikulushi铜矿,铜储量8万吨,在建铜矿产能1万吨,预计2021年投产;以1096万加元收购Cordoba公司19.9%股份,其主要资产为哥伦比亚San Matias铜金银矿,铜储量53万吨,金储量30吨,规划铜矿产能1.8万吨。

金诚信近日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矿山资源并购投资额度授权公告:根据矿山资源开发业务的发展需要,董事会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单项或累计投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含)的范围内,对矿山资源并购项目进行投资决策。

王先成说,这彰显了金诚信进军资源开发,开拓全产业链的决心!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