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一行一校”结对帮扶

浙商银行的标准化“教育扶贫”

这些年来,除了帮助留守儿童,浙商银行一直以来将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从提升教育质量到改善精神面貌,浙商银行帮助山区孩子们的方式在不断升级。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杨琳

“不想爸爸妈妈再出去(务工),想让他们留在我身边,可以照顾我。”阳阳是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的一名小学生,自从常年在外务工的父母返乡工作后,他比以前开心多了。

像阳阳这样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幸运的是,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返乡创业,回到了孩子身边陪伴孩子成长。

浙商银行就在为这个目标一直努力着。

这些年来,除了帮助留守儿童,浙商银行一直以来将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从提升教育质量到改善精神面貌,浙商银行帮助山区孩子们的方式在不断升级。

 

84-1 接官亭小学编程兴趣小组专用基地

接官亭小学编程兴趣小组专用基地

84-2 合肥分行操场改造项目,让孩子们从沙土勇 士变身绿茵小将。

 合肥分行操场改造项目,让孩子们从沙土勇 士变身绿茵小将。


“彩虹计划”14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补齐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短板,让山区孩子都能接受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也是浙商银行一直坚守的初心。

浙商银行大型公益行动“彩虹计划”已持续14年,累计募集社会各界捐款2470万元,守护了2.35万名山区学子成长。

同时,浙商银行将多项开业及庆典费用节省下来,至今已捐资2118.5万元给山区的孩子们。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浙商银行西安分行正处于筹建尾声,即将迎来开业。得知灾区学校受灾严重,总行取消西安分行开业庆典改为向受灾地区捐资助学,将节约的庆典费用、员工捐款以及总行慈善基金合计100余万元捐赠给地震重灾区的略阳县,专项用于援建接官亭镇中心小学。

连续13年,西安分行对其的捐助从未间断。

如今,接官亭小学的“蛋奶工程”和“营养午餐”计划,让孩子们定期能吃上荤菜,每天一个鸡蛋、一袋牛奶;学校建起了全新的现代化校舍,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固定资产分别是13年前的2倍、3倍、7倍,全校拥有六艺厅、乒乓球室、开放式书吧、科学实验室等“二十六室一部”的社团活动部室,每间教室均有现代教育多媒体设施。

“一行一校”辐射全国

有了接官亭小学的案例在前,浙商银行以此援助模式为蓝本,打造一套专注于小学阶段基础教育的标准化“教育扶贫”模式,并推及全国。

2019年9月,浙商银行发布《关于建立结对帮扶贫困小学长效机制的通知》,启动“一行一校”结对帮扶工作,总分行联动,通过定点帮扶一所乡村学校,在基础设施、学业、生活和素质教育上全方位支援。

在此模式下,浙商银行与贵州省长顺县、四川省盐源县、湖北省通城县等地18所乡村小学建立了长期结对的帮扶关系,惠及学生6241人,覆盖教师516人。据统计,仅一年来,该行共计投入670多万元,帮助改善结对学校软硬件设施、推行营养餐计划等。

位于重庆酉阳县的车田乡中心小学是浙商银行“一行一校”计划首批结对学校,现有150多名高年级学生住校,宿舍楼已有十余年没有翻新。2020年暑期,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完成了学生宿舍改造项目,重新粉刷了墙面地面,更换了门、床、家具及照明等设备,还配置了统一的被褥用品。

2020年9月开学时,改造的学生宿舍正式投入使用,崭新明亮的宿舍、干净整洁的床铺让人眼前一亮。

与此同时,浙商银行各分行都在积极行动:合肥分行帮助有足球特色的安徽省潜山市槎水中心小学翻新操场,让孩子们不用在沙石场地上踢球;济南分行联合当地政府、教育局共同投资360万元,为山东省临朐县八一希望小学规划了一栋3层共计1800平方米的教学楼,替代原本破损的两间平房;成都分行改善四川省盐源县园田小学支教老师公寓,增配太阳能洗澡设备……短短一年时间,这些结对学校逐渐有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做公益是一项需要长年坚持、默守花开的事业,不能“一捐了之”,浙商银行的帮扶也在从物质援助向提升精神面貌转化。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结合的方式,浙商银行组织孩子们走出大山,开阔视野。邀请浙商银行篮球队进校园、组织结对学校教师代表外出交流考察、聘请越剧团老师在学校设立音乐社团,浙商银行用这些方式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85 重庆分行结对学校学生宿舍改造前后对比

 重庆分行结对学校学生宿舍改造前后对比

专款专用合规运作

规范、透明是公益的底线。多年来,浙商银行始终坚持,公益活动中的每一分善款、每一件物资都确保用于需要的帮扶对象。

浙商银行彩虹计划由具有正规公募资质的慈善基金会——浙江省阳光圆梦基金会落地执行,中间不收取一分手续费;浙江电视台六频道全程直播公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布山区孩子的相关信息。14年来,每一分善款都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

类似地,在“一行一校”结对帮扶工作中,浙商银行明确要求各分行严肃财务纪律,加强帮扶资金的规范管理,对每所学校的帮扶资金都与具有正规资质的机构合作,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对于新建教学楼、改造学生宿舍等重点帮扶项目,还应联合学校、当地政府或教育部门等相关方成立执行小组,确保每一笔帮扶资金都花在刀刃上,落到实处。

从原先结对一所学校,到现在结对十几所学校,浙商银行捐资助学的规模扩大了十几倍,这样的规模下如何规范运作、体现实效,尽快构建具有浙商银行特色的教育帮扶长效机制,是摆在浙商银行面前难题。

对此,浙商银行表示:“支持办学、鼓励学习,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孩子们成就梦想的启航!潜心求良策,躬身做实事,我们一定持续不懈地把‘一行一校’的好事办得更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期)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