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1.1—2021.1.15)

本期热点公司有华信信托、荣耀、拼多多等。

董事长“伤人案”背后,

华信信托70亿元缺口待补

1月6日,华信信托董事长董永成“抡锤”打伤总经理的消息震惊外界。据警方通报,董永成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两天后,华信信托回应称,二人冲突的原因是“因工作产生矛盾”。有业内人士猜测,华信信托此前因风险高被监管层纳入重点关注名单,两人矛盾或许是由于对公司违规操作的处理意见存在分歧。

公开资料显示,华信信托成立于1981年,是目前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近3年来公司业绩持续下滑,并且存在多项经营风险,此前因其盘根错节的股权关系被称为“最神秘信托公司”之一。

自2019年以来,公司风险陆续曝出。2019年底,华信信托被银保监会列入6家高风险信托公司之列。2020年4月,公司“资金池”业务被监管叫停,有媒体指出,华信信托资金池业务存在着严重的投向不明、期限错配、接盘不良资产等风险。2020年9月,华信信托风险彻底暴露,公司陆续发布27份产品逾期兑付公告,此后有多只产品逾期后又违约。多家媒体统计报道称,华信的资金缺口大概为70亿元。

为摆脱资金困境,华信信托尝试通过股权质押和引进投资筹措资金。去年年底,华信信托公告称,公司计划引入一家或多家战略投资者,引入资金34亿~68亿元。有分析人士称,随着董永成因打人被拘留,这一计划很有可能被搁置。

荣耀内部人士:正在与高通合作

1月6日,有媒体从荣耀内部人士获悉,由于荣耀不在美国实体清单内,所以与美企的合作不需要审批,荣耀与高通的合作正在进行中。随后,联发科正在评估供货荣耀的消息被传出。兴业证券认为,荣耀剥离后有望恢复芯片供应,但是大量供货需要等到2021年第二季度,短期来看,荣耀需要恢复零件供应和争取 GMS(谷歌移动服务) 使用权。此前,华为因美国打压于去年11月宣布,为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能够得以延续,决定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至今,与华为剥离后的荣耀前路如何依然备受关注。 

拼多多公关翻车后,总市值却创历史新高

1月4日,拼多多员工凌晨下班猝死事件引发全网关注,其知乎账号“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的评论引来网络一边倒的批评。虽然拼多多称坚决反对相关言论,但外界并不买账,互联网公司的“加班文化”再次成为全民焦点。受此影响,1月4日当天,拼多多股价收盘跌至166.78美元,下跌超6%。但1月5日,拼多多股价逆转大涨12%,已抹去前一日全部跌幅。公司总市值再创历史新高,达2295亿美元,超过京东 (1494亿美元) 和百度 (730亿美元) 之和。

10亿元转让高达通信,中兴通讯“大瘦身”

1月11日晚,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10.35亿元价格向屹唐半导体转让公司所持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达通信”)9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兴通讯将产生投资收益(税前)约7.74亿元,不再持有高达通信股权。公司内部人士称,通过此举,中兴通讯将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5G主赛道和关键业务。近年来,华为、中兴通讯等中企在5G通信市场增长势头迅猛。2020年4月,中兴通讯副总裁崔丽提出,在5G份额方面,希望未来国内5G的市场份额达到35%以上。

158亿美元!奢侈品市场最大规模收购诞生

1月7日,法国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 (LVMH),即LV的母公司宣布以158亿美元完成对美国珠宝品牌蒂芙尼(Tiffany) 的收购。至此,全球奢侈品市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收购尘埃落定。根据双方协议,收购价格由去年11月敲定的每股135美元降至131.5美元,交易总价由162亿美元降至158亿美元。收购完成后,LVMH将派出3名高管入驻Tiffany,包括创始人伯纳德·阿诺特的儿子以及两名LV品牌高管。受收购消息影响,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已于去年底将Tiffany移出标普500指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