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1.1—2021.1.15)

本期热点人物有马斯克、赖小民、雷军、刘强东。

登顶世界首富,马斯克野心不止于此

10-1

1月7日,得益于特斯拉市值暴涨,马斯克登顶世界首富。

当日,特斯拉股价大涨7.9%,报816.04美元,总市值约7735亿美元,马斯克个人身家升至1885亿美元。此时,距离马斯克跻身全球第二富豪,仅隔一个多月。

但是,这位全球第一大富豪的创业历程并非一帆风顺。此前因特斯拉困于量产难题,马斯克一度濒临破产。他曾在社交媒体上说,2017 年至 2019 年,Model 3 产能爬坡长期处在极端的压力和痛苦中,最黑暗时期,他距离破产大概只有一个月的时间。

后来的情节,就是在至暗时刻寻找光明的故事。在马斯克身处困境时,中国上海伸出了援手,允许其在上海独资建厂。2019年10月,上海超级工厂产出第一辆Model 3后,特斯拉的股价止跌,助其实现大规模量产。整个2020年,无论是汽车生产交付量还是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特斯拉一路高歌猛进。整个2020 年,特斯拉股价大涨734%,马斯克个人身家增加了逾1500亿美元。

现在,特斯拉已是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但马斯克并不满足于此,他的目标是——火星。近日,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爱收藏品、豪车、房产这些通常的“富人标签”,但他同样需要积累财富。“在火星上建造自给的城市需要使用掉大量的资源,我希望能为打造火星城市做尽可能多的共享。这需要大量资金。”

赖小民被判死刑

10-2

1月5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公开宣判。法院经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8年,赖小民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索取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法院认为,被告人赖小民的行为构成受贿罪、贪污罪、重婚罪,受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主观恶性极深。法院判决,对被告人赖小民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雷军兑现两年前股价翻倍承诺

10-3

1月4日,小米股价创历史新高,收于35.25港元/股,涨幅6.17%,总市值突破8800港元。至此,小米股价较两年前的发行价已翻倍,雷军也兑现了小米上市初的承诺。2018年7月,小米于香港上市,发行价为17港元。当时,雷军在庆功宴上放言,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的投资者股价翻一倍,但此后股价长达两年时间低于发行价。去年12月,雷军在小米11的发布会上谈及此事说:“说实话这说出来都比较丢人,这是我过去两年超级郁闷的事。”

刘强东一年卸任200余家公司高管

10-4

自2019年下半年起,有关刘强东卸任京东及关联公司职务的消息不断传出。进入2020年,刘强东的卸任动作更加频繁。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刘强东接连卸任200余家公司的高管职位。其中,2020年3月、4月分别卸任职位38个和44个,达到单月卸任数据的高峰。从他卸任职务的具体类型看,多数为京东在全国各地的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卸任职务多为总经理、经理岗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期)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