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打通城市和农村, 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打通城市和农村,不只是农副产品进入城市家庭,还要有城市商品的下乡;城市商品下乡,不仅要有新品的下乡,同时还要有旧货的下乡。打通城市旧货下乡的通道,符合中国经济特色,且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之前的2020年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做出多项安排,其中一项就是“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同时“确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12部门此次下发的文件是对国务院要求的贯彻落实。

依据《通知》,此次所涉大宗消费重点相关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是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其二是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其三是提振餐饮消费,其四是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其五是强化政策保障。

从鼓励汽车消费方面看,对农村,政府将以“补贴方式”重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城市,在优化限购、增加号牌投放的基础上,以“补贴方式”鼓励居民针对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以旧换新”。

从鼓励家电、家具市场的政策看,政策重点是:培育大宗废旧商品回收体系。《通知》要求,(1)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以旧换新”为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2)支持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建设,合理设置废旧大宗商品回收处理中心、回收运输中转站,按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给予保障;(3)放宽废旧物资回收车辆、家具配送车辆进城、进小区限制。

这个问题抓得很准。很长一段时期以来,居民淘汰旧家具、旧家电很是头疼。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发达国家更是如此,家电坏了不修,直接扔掉,以至于城市垃圾尸横遍野,成为困扰所有城市的病症。近10年来,发达国家的城市病同样出现在中国,具有消费能力的大城市,其废旧物资回收系统,尤其是前端最初一公里几乎瘫痪。很多社区为了安全,都拒绝回收废旧物资的小商贩进入。

其实,中国发达地区的废旧物资,如果经过恰当的处理和改造,是不是可以变成落后地区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贫瘠地区居民买不起城市居民一样的家具,是否买得起经过恰当改造、修缮的旧货?这是不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这个产业的兴旺是不是也可以加速城市以旧换新,同时拉动落后地区消费?其实,这样做还会产生一个重要结果:大量节约资源。

此次《通知》中还强调了“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城市旧货下乡”也可以成为“完善农村流通体系”的一项内容,而在扩大县域乡镇消费,尤其在扩大贫困县域乡镇消费中发挥重要作用。

总之,打通城市和农村,不只是农副产品进入城市家庭,还要有城市商品的下乡;城市商品下乡,不仅要有新品的下乡,同时还要有旧货的下乡。打通城市旧货下乡的通道,符合中国经济特色,且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