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草莓抢“鲜”上线了,“莓”好时光约你来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人们的印象中,草莓一般最早在春节前后才能陆续上市。然而,1月14日,在位于河南省孟津县国家级“七彩长廊”田园综合体内的县果蔬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草莓大棚里却是一番繁忙的收获景象。一垄垄土埂上整齐地栽植着一株株草莓,簇簇绿叶间点缀着一颗颗鲜红欲滴的果实,甜蜜产业正孕育着乡村振兴的新希望。这些早熟的草莓引来大批“吃货”前来采摘尝鲜。

走进该产业园,一排排整齐的钢结构现代化大棚映入眼帘,闻着飘来的草莓甜香,记者走进一座崭新的钢结构大棚里,让人瞬间忘却了棚外冬日的刺骨寒意。放眼望去,偌大的大棚内鲜红的草莓挂满田垄,宛如一颗颗漂亮的红宝石镶嵌在绿叶之间,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浓烈香甜,随手摘下一颗红透了的草莓,放入口中,轻轻一咬,霎时间香甜的果肉在口腔里炸开,一股香香甜甜的味道游走在舌齿间,果香四溢,令人回味无穷。

2

据了解,该园区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早”的前瞻性经营理念,采取本地育苗、蜜蜂授粉、三层薄膜覆盖等一系列科技措施,实现了草莓冬季提前上市。他们种植的草莓为“红颜”和“章姬”两个高端优质品种,“红颜”个头比较大,外观呈鸡心状,皮薄肉厚,口感绝佳;“章姬”果实整齐呈长圆锥形,色泽鲜艳光亮,细嫩多汁,香气怡人。目前,两种草莓都已进入成熟期,吸引来大批城市休闲采摘客,利用双休日和家人一起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畅享“莓”好时光!

据该园区负责人牛俊飞介绍,孟津县果蔬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位于该县国家级“七彩长廊”田园综合体常袋镇核心区,去年6月份开始创建,规划建设面积1760亩,园内一期30个现代化钢结构日光温室大棚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包括12个草莓种植大棚,16个精品蔬菜种植大棚以及2个智能化高档花卉培育温棚等,属该县设施最完善、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农业园区。目前种植的有大棚草莓、芹菜、生菜、小青菜等,已陆续进入收获季,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3

近年来,孟津县围绕近郊休闲观光游,以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以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他们依托自然生态和乡村休闲资源,全力打造春天满园花、夏天满山绿、秋天满坡果、冬天满棚菜的靓丽田园美景,并把大棚草莓作为冬季休闲采摘游的主打品牌,让孟津的近郊休闲观光游四季不断线。如今,在县城至会盟的10公路“七彩长廊”观光大道两侧,聚集着10多个草莓种植基地群,一座挨一座的联片大棚,为游客摆好了丰富的“草莓盛宴”。

在“七彩长廊”核心区,送庄镇党委书记卫世军介绍说:“近年来,经过土地流转、农业技术输送,送庄镇占据了全县万亩冬季大棚草莓种植的‘半壁江山’,涌现出京孟、硕丰、绿嘉、慧林等一批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沿路的十里、梁凹、朱寨、西山头等村及朝阳、白鹤、城关、小浪底、横水等镇种植大棚草莓1.5万多亩。培育出的奶油、蓝莓、巧克力、冰淇淋、甜查理等有机草莓享誉省内外,多个草莓品种在河南省举办的大赛中获得金奖,大棚草莓也已成该县春节期间休闲采摘的“明星”产业。

4

采访中,记者来到被誉为“草莓西施”吕妙霞创办的十里香草莓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白色的塑料大棚铺天盖地,场面煞是壮观。走进棚内浓烈的草莓郁香扑鼻而来,一群市民正忙着采摘自己喜欢的草莓。吕妙霞介绍说,她是把草莓种植引入孟津的第一人,自2009年以来,她已经流转土地1200多亩,搭建起草莓种植大棚400多个,智能化联栋日光温室一座,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草莓种植万余亩,打造出集规模种植、观光旅游、采摘销售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基地,吸纳当地500多名农村妇女,常年在草莓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据悉,近两年来,吕妙霞还把先进的无土立体栽培、水肥一体化、蜜蜂授粉等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引入草莓培育中,种植的10几万棵草莓 “吃”的是基质粮、“喝”的是营养液、“住”的是高层房,有的生长在墙壁上、有的生长在管道里、还有的生长在立柱里。这些草莓在智能化温室内享受着“品质生活”,成为真正的“贵族草莓”。其智能化管理模式,吸引来大批观光客前来农业园区看稀奇,成为新兴的休闲旅游打卡地。同时,温棚里还安装了温度、湿度自动检测系统和全程质量追溯系统,不仅可有效提升了草莓的质量品质,而且可全程监控草莓的生产环节。

5

孟津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以设施农业和高效农业为主体,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着力加快多彩长廊田园综合体建设,鼓励综合效益好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科技型企业成立研发中心,提高农业核心技术竞争力,探索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发展的特色路径,推动农业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形成了以十里香草莓、卓安生态农场等30多个,集特色农业研发、农业科普教育、乡村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集群,不仅成为乡村休闲游的新亮点,而且给沿线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高收益”。(郭振华   郑占波   雷柳  贾鹏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