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深挖洞,广积粮” ,招商银行快报,2020年拨备覆盖率提高到438%

短期内如此凌厉涨势,实属罕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短短7个交易日 (2021年1月6日至14日),招商银行(600036.SH)股价最大上涨19%,流通市值进入万亿俱乐部。短期内如此凌厉涨势,实属罕见。

昨天(1月14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揭开了谜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行业净利润普遍下降。但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三家银行,净利润都在增长。招商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4.8%、上海银行(601229.SH)增长2.9%、兴业银行(601166.SH) 增长1.2%。

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这两家股份制银行有可比性。2020年,招商银行2020年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1.11个百分点,到15.73%;兴业银行同期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是12.62%。

对比银行净利润,更要看拨备前的利润。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都没有公布拨备前的净利润,但公布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招商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提高了10.9个百分点至438%;兴业银行提高了19.7个百分点至219%。

不良贷款拨备,可以理解成银行建的一个池子,根据年末不良贷款的数量,把利润投一些到池子里,扣减了银行当期利润,为应对未来不良贷款变成的坏账做了储备。未来核销坏账,从池子里取出即可,只影响池子里的水位高低(即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不影响当年的银行利润。

提高了不良贷款拨备,就是池子水位更高了。类似于城池的护城河更宽,或为过冬储备的粮食更多。

1610676446(1)

银行股涨幅榜(2020年7月1日到2021年1月14日),上涨前三名分别是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被认为是城商行中“小而美”的龙头,招商银行是股份制银行龙头。同期,国有大型银行的交通银行,股价下跌7%倒数第3;农商银行中的渝农商行垫底,下跌8%。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