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冠脉支架进入百元时代|河南孟津二院顺利为耄耋老人实施支架植入手术

1 心内科二病区主任吕冬冬和医师朱孟南正在在为患者实施手术

心内科二病区主任吕冬冬和医师朱孟南正在在为患者实施手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月11日上午,80岁的刘大爷因患不稳定性心绞痛,在孟津县第二人民医院接受冠脉造影及冠脉支架植入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台手术中使用的一枚冠脉支架价格仅为645元,刘大爷也成为孟津二院第一位享受到国家组织的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福利的患者。 

11日上午8时,心内科二病区主任吕冬冬在为刘大爷行冠脉造影时,发现其前降支闭塞,遂决定为他实施冠脉支架植入术。手术很顺利,术后康复也不错,刘大爷激动地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啊!”

国家集采冠脉支架政策于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中选的冠脉支架价格大幅度下降,平均价格从原来的上万元降至几百元,最低价格仅为469元。根据《国家医保局关于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配套措施的意见》,自1月10日起,国家首批集中采购的冠状动脉支架在河南省落地实施。

2 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支架

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支架

根据新政策指示,孟津县第二人民医院迅速响应,做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政策落实、采购、耗材验货......医学装备科积极与中选企业对接,使各个环节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争取第一时间让患者受益。1月11日,也即是政策落地实施的第二天,孟津二院为9名患者实施冠脉造影,其中6名需要支架植入,均采用了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相较支架带量采购之前的高昂费用,这6名患者总共省去了近5万元的支架费用。

吕冬冬主任表示:“国家集采冠脉支架新政实施后,极大地降低了手术耗材费用,既为患者带来了实惠,也减轻了国家的医保负担,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同时,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均是高科技合金制品,生产厂家也都是国内外知名企业,价格虽然大幅下降,但质量和原来的一模一样,而且国家有专门机构去检测支架质量,所以老百姓可以完全放心使用!”(郭振华  任雅彬  屈丹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