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眉县气象服务助力猕猴桃产业硕果满枝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近期,眉县气象局将齐峰农庄作为试验点,在猕猴桃果园防风帐内外布设四台四要素(风向、风速、气温、雨量)气象监测仪,用于测定风力衰减及防风帐对果园低温冻害利弊因素方面的研究。同时完成了县域气象观测站网的升级改造工作,将全县两要素(气温、雨量)区域站升级为四要素(风向、风速、气温、雨量)站,不断优化站网布局、加密多要素监测站点布设。

图片1

眉县气象局近年来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协会服务、农民受益”的新型气象为农服务组织体系,成立猕猴桃气象服务中心,开展猕猴桃全生育期生态观测和气象服务。他们不断加强与省、市气象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林业、水利、国土等高校、部门之间的合作,增强气象为农服务的技术力量,发挥相关领域专家的技术优势和为农服务经验,有效提高了气象为农服务的质量和效益。

为降低大风、低温对眉县猕猴桃产业影响,气象局和农业部门联合启动《眉县猕猴桃防风防霜冻气象适用技术研究》工作,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各自在做好猕猴桃防风防霜冻工作中的具体任务。在猕猴桃果园防风帐内外布设四台四要素气象监测仪,用于测定风力衰减及防风帐对果园低温冻害利弊因素方面的研究,便是具体措施之一。双方还将整合技术资源,定期开展联合会商,做好数据分析及应用。

眉县被誉为中国猕猴桃之乡、世界猕猴桃故乡,是国家级猕猴桃产业园。作为国内外猕猴桃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区域之一,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世界的十分之一。近年来,眉县一直致力于做优质、安全、高效的果业,坚持一手抓猕猴桃品质提升,一手抓猕猴桃品牌打造,努力把眉县猕猴桃打造成“眉县招牌、陕西名片、国家品牌”,让世界共享猕猴桃的美味。“近年来,在气象部门的周到服务下,眉县猕猴桃产业又多了一重丰收的保障。”果农们对此深表感谢。

“气象、农业部门的联合服务,使服务内容更专业、更贴近生产需求,达到为眉县猕猴桃产业防灾减灾的目的,给猕猴桃增产丰收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目前,县、镇、村共有1000多个信息员,能够做到发生重大灾害前县气象局及时通过预警平台发布预报提醒,通过手机发布给信息员和农户,再由信息员督促做好灾害气候防范,确保眉县猕猴桃产业年年结出致富果、幸福果。”气象局局长聂义军表示。(席彦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