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大学举办“语言音乐学”音乐会展示新兴专业教研成果

1、演唱会现场 (陈瑜 摄)

演唱会现场 (陈瑜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2021年1月13日,扬州大学音乐学院举办全国首场“语言音乐学”声乐教研实践音乐会,展示了这门新兴专业的阶段性教研成果。

2、冯凌燕和学生们一起演唱 (陈瑜 摄)

冯凌燕和学生们一起演唱 (陈瑜 摄)

据本次教研活动的组织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主持人、扬州大学音乐学院硕导、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冯凌燕介绍,语感、语音、发音腔体对歌唱的“乐感”“音色”“情感表达”等艺术效果至关重要,掌握了“语言音乐学”的科学方法,就解开了歌唱精准咬字、控制音色、表现多元地域风格的密码,进而从方法论上,提升学生们的歌唱水平和理论研究水平。

3、冯凌燕在演唱会现场致辞 (陈瑜 摄)

冯凌燕在演唱会现场致辞 (陈瑜 摄)

所谓语言音乐学(linguistics of music ),是音乐学和语言学相融合的交叉学科,借鉴现代语言学方法(记忆方法、数字科技手段等),结合音乐学方法,以地域性音乐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侧重点:一是人类各群体声乐品种的原生唱词音声本体,及其与腔的关系;二是各群体母语与相关地域音乐的关系。

4、演员风采 (陈瑜 摄)

演员风采 (陈瑜 摄)

5、演员风采 (陈瑜 摄)

演员风采 (陈瑜 摄)

2020年9月,中央音乐学院发文公开招收语言音乐学博士后,标志着“语言音乐学”作为一门跨学科的新专业,正式设立。而早在2016年6月,冯凌燕就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双多元”博士毕业音乐会,是国内音乐学博士运用“语言音乐学”举办个人音乐会第一人。近年来,她在扬州大学音乐学院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和积累语言音乐学的教研经验。作为开设《歌唱语言分析》课程的任课教师之一,她注重研究和运用语言音乐学方法,把最新理论与歌唱方法、教学实践相融合。

6、演员风采 (陈瑜 摄)

演员风采 (陈瑜 摄)

7、演员风采 (陈瑜 摄)

演员风采 (陈瑜 摄)

她说:“举办这次活动,正是基于这门新专业,向大家汇报阶段性的教研成果。其目的:一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艺术价值观,为学生推荐前沿方法论、治学理念和研究方法;二是加强学生的美育教育,主动创造舞台实践机会,从作品表演中领略语言美、旋律美、心灵美和文化美,提升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创新能力;三是我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校级教改课题,从教学研究角度做一个阶段性汇报。”

8、演员风采 (陈瑜 摄)

演员风采 (陈瑜 摄)

9、演员风采 (陈瑜 摄)

演员风采 (陈瑜 摄)

参加本次音乐会演出人员均是该校《歌唱语言分析》课堂的学生。他们为大家呈现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国家语言的作品16首,包含14种语言。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中华语言音乐”“东亚语言音乐”“世界语言音乐”。

10、演员风采 (陈瑜 摄)

演员风采 (陈瑜 摄)

11、演员风采 (陈瑜 摄)

演员风采 (陈瑜 摄)

为了把握好音乐会作品语言,在筹备过程中,先后请教了很多老师,如《绣荷包》方言请教了云南昆明的虎勇老师,京歌《梨花颂》唱词请教了扬州大学音乐学院的袁野副教授,日语请教了日本友人佐野和Yuki,朝鲜语·韩语请教了韩国友人Ken Lee夫妇,德语请教了德语教师蔡建婷,意大利语请教了意大利留学生傅天行,粤语请教了粤语朋友于为民先生,等。

12、演员风采 (陈瑜 摄)

演员风采 (陈瑜 摄)

13、演员风采 (陈瑜 摄)

演员风采 (陈瑜 摄)

冯凌燕说,这门课专门给一年级声乐表演专业研究生开设,及部分旁听的一年级本科生,他们都是刚进入扬州大学,首次接触“语言音乐学”这门专业,通过第一学期的课程,已初步对歌唱实践有所裨益。下一步将争取让“语言音乐学”这门新专业,在全国创建扬州大学音乐学院的专业特色,提升影响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