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伊春市金林区采取超常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伊春市金林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1月12日,区委书记门广丰主持召开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坚持“事不过夜”的原则,全面落实落靠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1

思想认识再深化。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立即进入应急状态,与林业局公司高效协同联动,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以严阵以待的姿态和坚决果断的措施全力守牢防线。

迅速行动再排查。在前期排查中高风险入区人员的基础上,以网格为单位,抽调202名机关事业干部下沉社区,充实网格员队伍,公安机关配合,将排查时间倒推至12月25日,再次对绥化、哈尔滨入区人员进行排查,用最短的时间“清仓见底”。

2

卡口管理再加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落实落细各项排查管控措施,补充入镇卡口值守力量,加大对中高风险地区抵返人员的排查管控,实行进出“双卡”检查,做好“健康码”“行程码”“出区审批手续”查验等相关工作。客运站、火车站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旅客身份核查、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有效防范输入风险。聚焦薄弱环节,将农村(林场)作为防疫的重要战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完善“五有一网格”,启动十户联防责任机制,分派4个工作小组入村开展防控疫情工作。

3

重点场所再强化。坚持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三项防疫措施,抽调机关干部82人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城市行政执法等部门工作人员,派驻商超、药店、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强化院感防控和集中隔离点管理,压实院感防控责任,特别是发热门诊,落实“首诊负责制”,不放过任何疑点,坚决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4

“人物”管控再升级。坚持人、物同查同防,采取多种手段精准掌握金林区在国外人员信息,严格信息报告制度,第一时间推送到区指挥部和所在镇、社区(村)实行闭环管控。坚决避免遗漏隐患。并加强冷链食品的管控,逐一登记造册建立进货台账,引导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规范使用“黑龙江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凭“三证”销售,确保食品来源可追溯。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

5

准备工作再提标。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全面加强核酸检测能力、流调队伍建设,启用4个集中隔离点,驻点干部已全部就位。重新建立与防控形势适应的工作预案,储备关闭“九小场所”、保证交通物流、应急服务等工作预案。严格按照“十个第一时间”要求,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现疫情,指挥清晰、不打乱仗,快速反应、及时处置。

防控氛围再浓厚。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马力全开。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方式,推送疫情防控相关公告、政策、管理办法,普及日常防护措施,倡导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对发现破坏围栏、违反防控规定人员,在电视台进行曝光,形成警示效应。印制5000份《致金林区外出返乡人员的一封信》,在各卡口发放,并在各显眼区域悬挂宣传条幅100幅,安排5辆流动宣传车,社区、村屯、林场所用音箱反复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大张旗鼓宣传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群众警惕意识明显提升。

纪律责任再压实。坚决严明纪律,全区在职处级干部明令禁止请假,发挥带头作用,坚守工作岗位,做到不动、不聚、不外出。同时印发《关于严肃疫情期间公职人员外出审批报备制度的通知》,明确公职人员非不必要不许离区出市,极特殊情况需离区出市人员,统一在区指挥部备案。区纪委及各工作组不定时抽查,严肃查处疫情防控期间值守人员脱岗、漏岗,部门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用严格的纪律确保防控措施落实。(仉庆华 范长江 张凯 董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