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棉时代为什么要一再“凡尔赛式”道歉,母公司稳健医疗狂赚36亿

一封道歉信,20%是道歉,剩下80%是广告,还声称这是董事长确认过的,全棉时代连续三次毫无诚意的道歉再次引发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一封道歉信,20%是道歉,剩下80%是广告,还声称这是董事长确认过的,全棉时代连续三次毫无诚意的道歉再次引发关注。

1月11日晚,全棉时代母公司稳健医疗(300888.SZ)发布的2020年业绩公告显示,预计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为115亿~135亿元,同比增长151%~195%;预计净利润为36.5亿~39.5亿元,同比增长568%~623%。公告中,业绩预增的原因均与疫情有关。

显然,一手医疗,一手消费,稳健医疗以“棉”为核心,在2020年 “炼棉为金”。

在营销广告“翻车”舆情风波背景下,这家企业如何实现高增长?能不能度过这次公关危机呢?

0113_1

翻车

“关于致歉信,整个文案比较长,我们董事长也亲自看过,也觉得要先把公司目前的价值观呈现给大家,其实是很真诚的,但是大家读起来各有自己的感受,我们也理解。针对网友留言中提到的想看到调查结果,我们会尽快公布的。”1月12日,全棉时代母公司稳健医疗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1月初,全棉时代一条广告引起极大争议。

在视频中,一名年轻女子被一男子尾随跟踪,随后该女子急中生智,用全棉时代湿巾卸妆,卸妆后变丑并成功自保。

这则本想突出卸妆湿巾强大卸妆效果的广告,被网友认为弄巧成拙,不尊重女性。

1月8日,全棉时代回应该事件,称视频内容为广告创意,目前已下架视频并发表致歉。

1月10日晚间,全棉时代再次回应此事,发布《歉意表白》长文表示道歉,但是仅仅在几句道歉后,全文出现了更大篇幅自吹自擂的“广告”。

瞬间,“全棉时代的道歉”成为焦点话题,并被网友评为年度“凡尔赛式”的道歉。

0113_2

0113_3

其实,广告和道歉并不是全棉时代第一次“翻车”。

全棉时代从2018年开始就因为产品问题几次被有关部门点名。

2018年3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的上海市女性内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全棉时代的产后纱布收腹带纤维含量不合格。

2019年12月,上海市床上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稳健医疗子公司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幼儿被芯春秋款”存在PH值不合格的问题,被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2020年5月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工业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共有37批次口罩不合格,全棉时代生产的全棉防雾霾口罩上榜。

但是,全棉时代在官方微博置顶的道歉信中称,“拥有过硬的产品质量,质量优于利润”等内容,与上述事实存在较大差异。

吸金

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全棉时代的业绩确实实现了高速增长。

稳健医疗官网显示,其旗下拥有“winner稳健医疗”“Purcotton全棉时代”“PureH2B津梁生活”三大品牌,分别在医疗和消费板块发展。

资料显示,稳健医疗的发展道路有些曲折。

2009年,稳健医疗转板至纽交所上市。2010年,稳健医疗转板至纳斯达克上市。2012年,因为估值低、流动性差等问题,稳健医疗私有化退市。

2016年,稳健医疗报送A股申报稿。2017年,稳健医疗IPO被否,当时监管曾重点关注了稳健医疗私有化退市中的资金来源、业务转型、行政处罚、国有资产收购等方面。

2020年,稳健医疗终于敲开了A股大门,在创业板上市。

根据稳健医疗的招股书,2017—2019年,稳健医疗营收分别为35亿元、38.4亿元、45.8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4.3亿元、4.3亿元、5.4亿元。稳健医疗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医用敷料业务、健康生活消费品业务、全棉水刺无纺布,其中健康生活消费品业务是其重要来源,2017—2019年,健康生活消费品约占其营收2/3。2017—2019年,全棉时代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23.8亿元、 30.3亿元,占整体营收的比例超过六成。

显然,全棉时代为稳健医疗上市做出来巨大贡献,在防疫物资的助力下,现任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也以440亿元的身家居“2020福布斯中国健康富豪榜”第11位。

危机

对于业绩大增,稳健医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公司及时快速反应,加班加点生产防疫产品,相关医用防护用品(主要是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在线上和线下渠道、境内和境外市场销售额均大幅提高。

新冠肺炎疫情属于突发和偶然事件。从往年业绩来看,健康生活消费品版块仍然处于主导地位。也就是说,全棉时代依然是稳健医疗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核心子品牌。

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全棉时代在深圳、北京、上海等40多个城市拥有260余家线下直营门店。研发并推出了卫生巾、家居服、婴童用品等系列新产品,并逐步完善互联网电商平台的运营,加大对品牌的营销力度,包括邀请明星艺人进行代言、拍摄短视频广告等。

目前,经历短视频危机之后,全棉时代口碑下滑。对于稳健医疗来说,这已经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又一拐点。

《中国妇女报》刊文称,“事关女性安全,如此严肃的恶性事件,却被商家轻飘飘地以所谓的‘创意’为说辞,美化犯罪者、丑化受害者,充满了偏见、恶意、无知。”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