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镇安:“四重四抓”平稳有序推进村级换届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陕西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镇安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安排,“四重四抓”平稳有序推进换届工作。目前,全县154个村(社区)已完成党组织换届“两推”,正在对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县级资格联审。

重宣传抓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全县15个镇(办)154个村(社区),通过“流动课堂”、“四共”主题党日、工作微信群、悬挂横幅500余条、发送信函1200余封、印发手册800余册等方式,持续宣传换届政策和工作动态,提高党员群众对换届政策的知晓率、参与度。结合全县外出创业经商人员较多的实际,制定出台了鼓励激励外出创业经商人员返乡参选村(社区)“两委”成员“八条措施”,并向“四类人”发出一封倡议书,鼓励引导回乡参选。目前,全县已动员176人返乡参选村(社区)“两委”成员。以县镇换届工作人员、资格联审部门干部、镇(办)党(工)委委员、“四支队伍”成员为重点,分级举办培训班17场次,培训2300余人。

重标准抓人选,选优配强班子。通过扎实研判,在现任好中选优“留”一批的基础上,就地取材“选”一批,积极把创业副支书(支委)、充实基层组织力量大学生、致富能手、村医村教优秀分子推选出来。同时,广开门路“引”一批,吸引外出创业经商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进入班子。目前,全县有109名充实基层组织力量大学生和176名外出创业经商人员计划参选。突出“双好双强”,用好“合格清单”“优先清单”,坚持高线选人,对标“负面清单”,推行村(社区)自审、镇(办)初审、县级联审,严格容错纠错审批,做好底线把关。目前,村(社区)党组织“两推”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酝酿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人选826人,其中党组织书记候选人人选154人,正在进行县级联审。统筹人选提名,在酝酿党组织委员和书记、副书记人选时,一并考虑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人选,确保村“两委”人选年龄、学历、交叉任职、年轻干部、女干部、“四类人员”占比等关键指标达标。

重纪律抓教育,确保风清气正。针对性开展分类谈心谈话,对“调下、转岗”的人员重点谈思想,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对“新参选”的人员重点谈当选后如何干,教育引导规范参选、正确参选;对换届工作人员重点谈纪律要求,确保不违纪、不违规、不泄密;对涉及信访矛盾纠纷的人员重点要谈换届政策,确保不干扰换届、不违法。截至目前,已有21名县级领导、17名组织和民政部门领导干部、149名镇(办)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137人次。严格落实“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实行换届选举“全程监督”“全程签字”制度,与党员、干部及换届相关人员逐人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927份,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1200张,对选情复杂的落实“一村一警”“全程录像”,引导党员群众公平有序参选。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从“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308名换届风气监督员,紧盯重点环节,防范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公开换届工作监督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

重风险抓防控,确保平稳有序。实行县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联片、其他县级领导包镇(办)抓村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片指导,成立4个指导组,分片常态化开展业务咨询、政策把关,对情况复杂、换届工作任务重的10个村和2个社区,落实组织、民政部门领导干部和镇(办)党(工)委书记直接联系包抓,研究解决问题。组建宣传引导工作组,扎实做好换届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密切关注、及时研判疫情形势,指导各镇(办)、村(社区)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提前制定相关工作预案,确保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不出问题。(陈风军  马洪宇 杨洪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