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陇南文县农特文旅产品新名片 “天境文县 ”发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文县位于甘肃省最南端,地处秦巴山区,与川、陕两省交界,是甘肃连接西南地区的重要通道。素有“陇上江南”、“大熊猫故乡”之美誉。被文化部命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全县国土面积4994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总人口25万,属亚热带北缘山地气候,境内山谷迭宕、江河纵横、林草茂密,气候湿润,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文县物产丰饶,水电、矿产、生物、旅游等资源开发前景十分广阔,道地产中药材达368种,特别是纹党参、茶叶、花椒、核桃、油橄榄、土蜂蜜、食用菌等陇上著名农特产品产量大、品质优,为文旅农特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配图

2021年元月12日上午,由陇南市文县县委、县政府主办,文县电子商务中心承办、陇南文县灵犀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文县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在兰州举行,标志着陇南市文县宣传“自家”农特产品和文旅产品也有了“新名片”。     

“天境文县 ”是文县县委、县政府集力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包含农特产品和文旅产品及产业两大块内容。品牌标志的设计将文县农特和文旅的形象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其设计以文县的“文”字为主要元素,蓝色的河水将山环绕,河流蜿蜒前行,象征着文县丰富的水资源,而标志中河流的运用使画面更加灵动、充满活力。色彩及图案以“绿色环保、生态文明”为设计理念,体现绿水青山,生态宜居的文县。整个品牌设计彰显了文县独特的、生机勃勃的旅游发展新风尚。     

文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督察专员苟睿介绍,打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天境文县”区域公用品牌的正式发布,将进一步顺利推进文县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树立文县区域公共品牌形象,加快向外界推荐文县区域公共品牌的步伐,大力宣传文县农特产品和文旅产品,扩大文县区域品牌的影响力。文县委、县政府将通过全方位品牌推广、全产业链品质追溯、全流程质量监控,把“天境文县”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好、运营好、管理好,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特色文化、旅游及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繁荣商贸物流产业,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甘肃省商务厅二级调研员孔军介绍,文县在“扶贫攻坚”战略上充分抓住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有利机遇,以精准扶贫为主体,以贫困户为重点对象,以点带面,科学扶贫,精准扶贫,融合电子商务和扶贫开发,不断探索扶贫开发新途径。以此为契机打造了文县区域公共品牌,凝聚文县农业核心竞争力,快速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对文县区域公共品牌进行品牌LOGO、VI形象设计以及宣传片制作,深化了电子商务发展内容。同时文县还策划推进多项活动,加强了县域六大产业的龙头企业加入,以强带弱,强强联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据介绍,文县在产业发展上,坚持长短结合、突出短平快的原则,合理规划了22个特色产业片带,203个农业特色产业示范点(园),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其中,花椒产业在文县栽培历史悠久,全县花椒累计面积达到30万亩,2400万株,总产量3200吨,产值5.76亿元,农民人均花椒收入2742.8元;文县全域核桃累计面积37万亩,740万株,挂果面积22万亩,440万株;文县是世界上公认的油橄榄适生带之一,更是中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全县适宜种植油橄榄面积有26万亩,已经栽植的面积有11万亩;文县碧口镇是我国茶叶最北产区,茶园面积达到8.97万亩,投产6.5万亩,年加工茶叶58.5万公斤,产值2.83亿元。

文县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把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电商扶贫模式,通过将极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农特产品、民俗文化进行整合,打造以农带旅、以旅促农、文旅结合的文县农旅文电商融合发展模式,主要包含企业转型+电商扶贫,渠道开拓+电商扶贫,服务群众+电商扶贫,社区经济+电商扶贫,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协作帮扶+电商扶贫六大模式,通过强化企业转型、渠道开拓、服务群众、社区经济、乡村旅游、协作帮扶和电商扶贫的有机结合,在产业、渠道、路线、融合发展等层面积极拓展,发挥电子商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文/图 马俊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