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河北三地全域封闭,河北感染者行程涉多个省份

河北感染者行程涉多个省份:北京、湖北武汉、山西晋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1月12日下午,河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1月11日0—24时,河北省新增40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石家庄39例,廊坊1例);新增26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石家庄报告。1月12日0时至10时,河北省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16例(藁城区15例,开发区1例),邢台南宫市5例。

河北省之外,全部各地也陆续出现了散发病例。国家卫建委公布的信息显示,1月11日0—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5例,其中本土病例42例(河北40例,北京1例,黑龙江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1例(境外输入10例),涉及省份包括吉林、黑龙江、河北和山西。

1

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已检出阳性3人,石家庄、邢台、廊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

河北省疾控中心主任、流行病专家李琦在发布会上介绍,从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和部分第二轮检测数据看,所有阳性患者分布均呈局部高度聚集性。截至1月11日24时,石家庄的疫情分布在12个县区,其中76.39%病例发生在藁城区,藁城区95.62%病例发生在增村镇,石家庄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等多呈散发态势,邢台南宫市呈现的也是局部的小规模的聚集疫情。

“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确诊病例中农民占比70.07%,以中老年为主,以普通型和无症状为主。疫情发生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冬季,加上极寒天气,导致疾病传播。疫情呈现出家庭聚集、人群活动聚集,关联性强,集中性高。”李琦说。

在疫情出现之初,石家庄第一时间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并于11日启动了全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石家庄市代理市长马宇骏曾表示,二轮检测中严格执行中高风险地区1:1单检,低风险地区进行混检的方式。据了解,截至1月12日12时,石家庄市累计采样310万余人,28家检测机构累计接收150万余人,检测出阳性3人,这3人都在藁城区西关镇。

河北省卫健委主任梁占凯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河北省的核酸检测能力,单检能力已经达到了110万份。这离不开兄弟省市的无私帮助。梁占凯表示,几天来,共有12支252人参加的国家检测队,支援石家庄、邢台、廊坊,包括江苏医疗队106人,浙江医疗队103人,北京天坛医院20人。北京市卫健委支援廊坊市核酸检测16万份,天津市卫健委支援廊坊市核酸检测6万份。华大集团派出火眼实验室支援核酸检测等。

河北感染者行程涉多个省份:北京、湖北武汉、山西晋中

截至1月12日10时,河北省已经有本地确诊病例326例。从目前公布的确诊病例行程记录来看,其中部分病例曾经前往其他省份。

1月12日,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公布称,1月11日,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西城区庄胜广场某公司的员工,该员工近期有石家庄旅居史。行程信息显示,这位员工近日曾多次乘坐北京地铁4号线往返北京工作。

西城区政府表示,已经第一时间对庄胜广场进行管控,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严格划定密接范围,对庄胜广场内的全体人员和重点区域、公共区域外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共采集人员咽拭子标本5879件、外环境标本871件,结果均为阴性。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定密切接触者95人,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1月11日晚上,山西省晋中市政府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两例从河北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发布会公开信息显示,两名病例是晋中市榆次区对中高风险地区和河北来晋中人员开展全面精准摸底排查时,发现了两名河北籍来晋人员,经核酸检测为阳性,确定为输入性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山西晋中已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在河北省公布的已确诊病例行程轨迹中,共有两名确诊病例曾前往武汉市。1月12日,武汉市通报了河北确诊病例关联情况,其中一例乘坐高铁前往武汉的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548人已全部隔离。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疫情输出,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对三市中高风险地区的村庄和居民小区采取更为严格的封控措施,继续的严控人员流动。在公路、铁路、城市客运、民航、水路等方面,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封住大交通,管控小交通,坚决防止重点地区人员流动,导致疫情向外传播扩散。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在发布会上介绍,藁城区进一步加强对病例集中的重点村庄、周边村庄区分类型采取管控措施。对发现病例最多的3个村、有病例的12个村集中隔离,应隔尽隔。邢台市全市涉及南宫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者,已经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廊坊市对新发病例迅速开展流调,全面排查密接和次密接者,全部集中隔离,开展核酸检测。

河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安忠起表示,河北在北京周边,省内有进京班次的火车站、汽车站、进京主要高速公路路口、国省道以及河北省界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石家庄、邢台常住人员、暂住人员、近期有旅居史人员一律劝返。对省内其他地区人员车辆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非必要不出省,对进京、出省车辆和人员实施最严格的“四必”措施,也就是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必核身份、必验健康码。

张文宏:今天不接种疫苗,明天排长队打疫苗

自12月15日起,全国各地已陆续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表示,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迄今为止,全国重点人群接种量已近750万剂次,加上之前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余万剂次,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

“900多万剂次的接种,进一步证明了中国新冠病毒疫苗良好的安全性。”曾益新说。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表示,疫苗免费接种是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进行的。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的疫苗的费用,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的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通过主要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和财政资金共同承担新冠疫苗及接种的费用,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大家看病就医的待遇。”李滔说。

1月12日,刚刚打完第二针新冠疫苗的张文宏医生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面对全球在今年年底大概率还不能有效控制的疫情压力下,如果我们能够最大程度地推广安全且有效的疫苗接种,我们就能逐渐建立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这是我们未来的必然选择。

张文宏表示,随着国际和国内的疫苗逐渐上市,全球协同抗疫逐渐拉开了帷幕。疫苗推进速度决定人类与新冠疫情对决的未来。疫苗接种速度越快,就能有效控制疫情,病毒变异的速度就难以跟上疾病防控的速度。若是疫情蔓延不能控制,病毒变异逃避疫苗作用的风险就会增加。接种疫苗也是与病毒变异在做赛跑。

“今天不接种疫苗,明天排长队打疫苗。疫苗接种将是全球性的共同理性选择。”张文宏说。

责编 | 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