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市洛龙区司法局:“四个举措”服务基层换届选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为确保洛龙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做好换届选举中的法律服务工作,洛龙区司法局成立了换届法律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法律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采取四项有效措施,服务基层组织换届选举,营造和谐稳定、依法选举的法治氛围。

    全力做好法治宣传。坚持将普法宣传贯穿于换届选举整个过程,制作两委换届选举法律服务宣传手册1000本,换届选举知识及警示案例等宣传单3000份,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手册送到群众手中。组织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进社区,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换届选举的政策要求和重要意义,正确行使法律所赋予的权利,确保换届选举做到依法、公开和民主,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开展候选人资格联审工作根据洛龙区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两级审查、不漏一人”的原则,安排社区矫正中心骨干力量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着力对区换届办发布的候选人是否属于“社区矫正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两类人员进行一一筛查比对,及时反馈审查意见。截至目前,共向区换届办反馈八个批次851人审查意见,切实配合把好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审查关。

    开展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为了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营造和谐社会环境,洛龙区司法局组织人民调解员深入走访生活困难人员、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等重点群体,掌握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隐患,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积极调处化解各类纠纷矛盾。确保在“两委”换届选举期间不因换届选举纠纷激化而产生民转刑、非正常死亡和非正常上访等案件,筑牢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强化对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洛龙区司法局严格履行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职能,对辖区内所有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梳理,及时掌握人员思想状况和表现情况,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教育引导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正确行使选举权。(郭振华  毛方方  赵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