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税务干部陈新年:驻村帮扶三年 撬动近亿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数九寒冬,冰天雪地。位于江苏省北端的灌云县南岗镇岗东村经过税务人的接力帮扶,早已不是曾经的旧模样。

从3年前仍负债42万元,到现村集体企业年产值近亿元、村集体收入150万元;从农民人均年收入11000元,到现人均突破17000元;从传统农业“单兵”固守,到公司集团化出击作战;从村级税收几十年来的零贡献,到仅去年一年就实现税收38万元;从村“两委”的软弱涣散,到一举夺得全县唯一的“红旗村”称号。驻村“第一书记”陈新年“用实干凝聚民心”的帮扶故事,成为今年《人民日报》推出的第一例帮扶干部选题,并应邀到人民日报社参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3年间,这个经济薄弱村华丽转身,“岗东模式”一举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本。他们的“幸福密码”是什么?让我们踏着冰雪走进岗东村,跟随江苏省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陈新年进村入户,寻找精准答案,拉直人们心目中一个个令人振奋的问号。

留住乡愁 留下人才,黄土地里也能刨出黄金

“家门口带孙子、挣钱花两不误,如今日子过的像喝蜜一样甜,幸福来得真快啊!”冬日暖阳下,岗东村62岁的朱秀兰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回想起这些年家中的生活变迁,老人总是感慨万千。前些年她的两个儿子和儿媳都在外打工,将家中所有的重担都压在她的肩上,刨土地、带孙子,看病就医还不时的张口向儿子要钱,一家老小的日子真的不好过。如今,她被村里招入蔬菜基地做工,每月能够挣上3000多元。2019年他们和171户建档立卡户一样全都脱了贫。现竭力劝说儿子们返乡创业,盼着一家人抱团在一起过着好日子。

1、风雪中,陈新年与同事通过网络直播带货销售大棚蔬菜

风雪中,陈新年与同事通过网络直播带货销售大棚蔬菜

岗东村地多人少,基础弱、缺产业,一度是当地有名的经济薄弱村。作为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陈新年始终没有忘记3年前进村第一天发生的那些事:村民们在村部正围着村干部对外包土地损失讨要说法;老会计苦着脸搬出账本、掰着手指向他数说一笔笔欠账;老支书殷占杨抱怨班子缺少得力的人……

回忆起当时走访农家时听怪话、遭冷脸的场景,陈新年满是心酸。这位48岁的南方汉子出生在农村,能理解老百姓的心思。他从小目睹着乡村百姓的艰辛,看不得乡亲们受的苦和累。

留住乡愁,乡愁不仅是一种情怀,更能产生一种强大的动力。陈新年明白“磨破嘴皮不如干出实绩”。当地几百年流传下来的手工红薯粉丝、马蹄米花糖等土产,在别人眼里费工费时又挣不了钱,而在陈新年的眼里却是这块热土里刨出的一块块“黄金”。

2、陈新年到手工红薯粉丝分装车间参加劳动

陈新年到手工红薯粉丝分装车间参加劳动

扩大土地流转、高效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度加工、公司集团化运作、电商品牌化推进,一系列以乡情乡愁为主题的项目陆续推出。3年过去了,村民们从 150亩红薯、110亩花生、400亩油菜等基地里真的刨出了“黄金”,得到了实惠,也让南岗镇22个村集体收入未达到18万元的村得到了助力,全部实现了脱贫。

岗东村试水成功,吸引众人目光。返乡创业、客商投资络绎不绝。“我决心带着这么多年创业积蓄来参股办实体,就是看好陈书记带领乡亲们干事创业的这股劲。”去年底,由陈彬牵头打造的160亩机械化桑蚕养殖基地已破土动工。与此同时,乡村大舞台、乡村文化长廊、乡村河道风景带建设全线推进,这里的乡村将越来越美丽,村头巷尾充满着笑声。

我们村不仅带富一方振兴,而且为国聚财诚信纳税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要做大做强,乡村振兴才有实力,持续发展才有底气!”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旁,陈新年拿着图纸热情地介绍即将投入使用的食品溯源数据管理中心。他满怀信心地说:“管理中心建成后,消费者只需要拿起手机扫一扫,便能了解我们的产品从生产、储存、运输各个环节的情况,让每一个消费者放心消费。”

短短3年时间,从以农业种植为主创建的连云港岗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发展线上经济为特色的连云港倚云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直到成立综合性企业的江苏连新云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都见证了陈新年领着村民干事创业的激情,也见证了乡村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嬗变。

3、陈新年带领党员清除蔬菜大棚积雪

陈新年带领党员清除蔬菜大棚积雪

去年9月,陈新年偶然间得知国内一家知名的互联网服务企业选址投资信息。电话、网络多渠道沟通,对方都没有回应。陈新年急了,第二天便冒着高温,直接赶到这家公司敲开了总经理的办公室。王总经理见到这位不速之客十分吃惊,听明来意摇头说:“不行不行,我们可是上市公司,怎么能落户到村里呢?”陈新年满怀自信地向他介绍如今的新农村可不是过去的模样。一小时过去了,两小时过去了,陈新年真诚的话语打动了王经理,他当即拿起电话给北京总部推荐了这位村里来的“第一书记”。机不可失,为及早争取到项目落地,陈新年连饭都顾不上吃,一路上与驾驶员啃着干粮充饥,连夜驱车赶往这家公司的北京总部,终于签约将这个重大项目引到村里。去年底,这家公司进驻村后,“龙头”效应逐渐显现。

“我和陈书记共事3年,几乎每年都上新项目、大项目。为了这些项目,陈书记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谈起陈新年领着乡亲们的创业往事,好搭档江敏这位连云港市市派“第一书记”敬佩不已。

据了解,陈新年牵头创办的江苏连新云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月平均营业额达1000多万元。据统计,仅去年7月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就达6100多万元,实现利润220多万元,在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还实现税收38万元。“近几年,我们村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不仅带富一方振兴,而且为国聚财带头诚信纳税。乡亲们都知道纳税光荣,税能多交,说明我们村真的富了!”元旦前夕,当陈新年接过税收宣传志愿者张康专程送来的“新年办税挂历”时十分自豪地说。

国家税务总局灌云县税务局局长魏东说:“陈新年来灌云帮扶3年,带领乡亲成功的走出了一条‘基地+公司+大户+经纪人+农户’的经营模式,富裕了一方,也成为全县乡镇里守法经营办公司、带头诚信纳税的标杆!”

一名党员 一面旗帜,“红旗村”成了百姓们看得见的初心

“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组织振兴,只有将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才能确保产业、文化和生态等全方位振兴……”建在百亩蔬菜大棚中间的“产业党支部”活动室里,陈新年通过“微党课”的形式,一次次热情地向慕名来参观学习的宾客介绍说。3年以来,陈新年抓乡村党建始终牢牢抓住这个纲,村支委在这个村成了群众的主心骨,干群同心干成了一件件大事。

4、税务系统党员志愿者进村开展“学先进 迎新年”主题活动

税务系统党员志愿者进村开展“学先进 迎新年”主题活动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红旗村’成了百姓们看得见的初心。”2019年8月11日凌晨,“利奇马”台风突袭岗东村,顷刻间电闪雷鸣,大雨倾盆,200亩长势喜人的辣椒瞬间淹没在洪水中。一旦不及时排水,辣椒将全部绝收,村民们心急如焚。“共产党员跟我上!”得知灾情发生后,正在田间值班的陈新年拿着手电筒、拎着铁锹第一个冲进黑夜里疏渠排水。一台水泵突然出现杂草塞堵,正当陈新年准备跳入水中排障时,被身边68岁的共产党员、老村长严德宣猛地一把拉住,“我懂水情,这里危险,我下去!”话音未落,他便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当老村长跃出水面,大家看到他浑身叮满蚂蟥,十分心疼,人人感动地落泪。“对不起老村长!让您受苦了。”风雨中,陈新年紧紧地搂住老村长哽咽地说。那天晚上,3支“党员抗洪突击队”一直奋战7个小时,尽全力保住每一棵辣椒。第二天上午,陈新年在他的“帮扶日记”里工工整整地写道:“一场台风让我和村民们见证了每一名党员的初心,这让我更有信心带好这支队伍,把我们乡村建设的更好。”

5、随着春节临近,岗东村的“年货”悄然热销

随着春节临近,岗东村的“年货”悄然热销

去年疫情肆虐,村里积压的近百吨蔬菜销售不畅,村民们围着田地急的团团转,乡亲们辛辛苦苦种出的蔬菜可不能烂在地里啊!去年5月30日,陈新年与村干部带着三辆装满洋葱的卡车,行程300多公里,深夜赶到华东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三天叫卖了72吨。危难时刻,一次次让众乡亲从党员身上看到了希望、吃下了跟上步伐谋幸福的“定心丸”。

这些年,陈新年对乡亲们的承诺一个个都兑现了,乡亲们也越来越把陈新年当亲人。农妇李军在村里是出了名懒人,平时的生活就是耍小牌,唱小戏,没心思干活也没人管。但陈新年没有放弃她,不但安排她到蔬菜大棚里干活,还几次三番上门与她谈心,给她讲新时代农民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李军的心渐渐热了,干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家中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新年书记是真敬业,来村后扑下身子真干,马不停蹄真跑。3年间,我们村的变化翻天覆地,路通了、水清了、灯亮了,百姓富了,乡村的烟火气更旺了 。新年书记不仅是村里的财富,更是我们党员学习的楷模……”在当村干部35年的老支书殷占杨谈起与陈新年共事的那些往事,如数家珍,赞不绝口。

面对周围的赞许声,陈新年总是说:“乡村振兴不是我一个人在线作战,而是一个团队在拼搏,强大的组织和一茬茬为之奋斗的税务人,是我引领乡亲建设美丽幸福乡村的坚强后盾!”话语铿锵,落地有声。

春节临近,陈新年带着班子成员线上线下又开始忙碌起来,帮村民拉业务、卖年货,公司账目收入天天刷新。(孙军 顾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